人民网:自主品牌“怒放月”谁将胜出

2011年08月11日 11:5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关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民网8月11日报道8月流火,新车也来争艳,尤以自主品牌为重点,既有“老牌”自主品牌华晨系的中华H530,也有“新贵”合资自主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的首款车630,还有上汽乘用车品牌荣威W5[综述 图片 论坛]。所以,8月不啻为“自主品牌怒放月”。这背后的故事,更是值得玩味。

3款车,不仅是表面上的定位不同、风格迥异,本质上更是3家企业选择不同自主路线后结出之果,当然由于历史局限和自身特性,它们并非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奔跑的技能、耐力、速度和方向,将深刻地左右它们未来的上升潜质。

其中,中华H530是华晨系今年的扛鼎之作,已经定于8月29日在北京上市。今年以来,华晨显得颇为平静低调,曾经最爱放出惊人言论的华晨系掌门人祁玉民也甚少发声,这当然与华晨中华轿车波澜不惊的销量业绩不无关系。

在这样的局势下,中华H530能否成为华晨扭转局势力作,让人期待。华晨虽是在5年前就推出国内首款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自主企业,但却在市场大浪中历经磨合,中华H530的主打亦是华晨自主研发的1.5T发动机,最终表现如何还有待市场验证。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是自主品牌里的新贵,也算赶上了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的一波热潮,其首款车630终于在本周二上市。据说,为了630的宣传声音更广泛更接连不断,上汽通用五菱别出心裁地设置了全国8个上市站,另据高层称,宝骏630[综述 图片]包括研发等各项预算投入高达30亿元,如确属实,这个数字在自主品牌的研发规模中,属于上等。

如此重金砸入,可见“微车老大”上汽通用五菱这十几年来通过它所言的“量虽多利却薄”的微车业务,没少捞金,也可见这个有“万马奔腾”之势的自主品牌,确实有很强的获胜欲望。630,1.5L的排量,不过六七万元的价格,如此表面化的“高性价比”,实际上还是奔着长城比亚迪奇瑞这些纯粹的自主车企去的。作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这个外行人听着永远别扭的名词,宝骏究竟将如何阐释,亦能否走远,尚要再冷眼看它一段再说。

至于上汽荣威W5,要说阿拉上海人会做品牌,愣是把一个在英国没落的汽车品牌罗孚培养成了还有那么点味道或者时尚气息的一个自主品牌,你知道自主品牌容易给人土土的感觉。当年上汽还曾树立了国内自主品牌的又一条路径样本——“我自己不造我去收购行不行,那也算是我的。”坊间认为荣威W5和双龙SUV享御[综述 图片 论坛]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但荣威自己从来都不提这事儿,笔者只能感慨自主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此外,还有很多种自主,比如绝对能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历史中占据重要一席的吉利,永远用马自达底盘的一汽奔腾,发展跌宕起伏的比亚迪,能把一款小车卖到月销万辆、善于闷声赚钱的长城,勇敢合并后发展无限广汽吉奥、半路夫妻搭伙过日子的长安哈飞昌河……这里实难一言蔽之。

自主,这两个字,在中国汽车界意义颇为深广、复杂,很难参透。但我们永远不该忘记“自主”的本意是什么,应该是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等这些美好的意思吧。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自主品牌 自主企业 自主研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