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专栏:从中报看自主品牌汽车业绩

2011年08月24日 14:46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最近两天,在香港上市的自主品牌汽车厂家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和比亚迪相继公布了今年中期业绩。除比亚迪上半年业绩出现较大倒退,长城汽车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表现都不错。其中长城汽车销量和利润更是比上年同期有了大幅增长。

上半年长城汽车业绩惊人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36.69 亿元,同比增长49.8%,净利润18.12 亿元,同比增长109%。 SUV、轿车、皮卡三块业务均实现较快增长。随着外围形势好转,利润水平较高的汽车出口也实现了较快增长。

在上半年国内车市进行调整,汽车销量明显回落的形势下,长城汽车销售汽车21.83 万辆,同比增长47.3%,远高于行业3.35%的平均水平,增幅在主流汽车企业中名列前茅。

其中SUV 共销售71795 辆,同比增长17.69%,轿车共销售85530 辆,同比增长120.01%,皮卡销售57157辆,同比增长25.09%,公司的SUV 哈弗系列一直位居国内SUV 市场前三。轿车腾翼系列在去年6 月份推出上市后,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军,皮卡的出口一直处于稳定增长,使得上半年皮卡销量保持了较乐观的增长。

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由去年的21.4%提升至23.2%。由于轿车生产线全面达产,腾翼系列量产使得轿车毛利率有所提高,规模效应提升整个公司的毛利水平。随着新车型哈弗H6 以及腾翼C50 的陆续上市,下半年长城汽车的销量和利润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有分析认为,2011年长城汽车销量将达到45 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30%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22日在保定公司总部对记者表示,长城汽车之所以在今年车市回落的情况下继续较快增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始终把产品品质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销量和规模放在第一位。正是由于重视产品品质才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长城的目标是要做品质最好的自主品牌汽车。

吉利汽车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吉利汽车公布的半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实现净利润为9.3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7%,实现营业额为105.38亿元,同比上升14%。 净利润和营业额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高于销量的增幅,说明公司的经营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共售出21.3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9%,其中国内销量增长6%至199996辆,与国内轿车市场8%的增幅大致相符,出口则大幅增长93%至13385辆。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需求旺盛,成为公司最畅销车型,占总销量的21%,但另外两款车型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及远景的销量则分别下降了16%及8%。

在国内汽车市场明显放缓、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仅增长3.35%的背景下,大部分车企均未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吉利汽车的21.33万辆也仅达到全年销售目标48万辆的44%。

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认为,传统而言,下半年汽车销量占全年比重逾55%。今年上半年实现销量目标44%,下半年将有4款至5款新型号推出,对整体销量有推动作用。因此吉利汽车全年可实现48万辆的销售目标。

据了解,下半年吉利汽车将推出全球鹰GC7中型轿车、全球鹰GX7运动型多功能车、英伦汽车SC3基本型轿车、英伦汽车SC7 6AT(六速自动档)中型轿车及帝豪EX7运动型多功能车等车型。

8月22日晚,沃尔沃汽车中国公司在北京举行了答谢晚宴。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披露,吉利集团拥有的沃尔沃汽车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同比增长20%,达到230746辆,营业利润达到12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1亿多元)。

由于收购沃尔沃轿车的是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的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的业绩未体现在中报中。但是从沃尔沃的优异表现,可以看出吉利集团上半年的总体业绩十分可观。

比亚迪已经度过最困难时期

比亚迪22日在香港发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225亿元,同比下降一成。由于电池和汽车成本大幅增加,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跌多达88.63%。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销量同比下降20%,成为国内自主汽车整车企业中唯一负增长的企业。之所以出现下降,是为前两年过分追求速度、盲目扩张的错误决策而埋单。

经过自去年7月以来的战略调整,比亚迪已经度过了最困难时期,开始走出谷底。经销商队伍基本稳定下来。 比亚迪S6[综述 图片 论坛]自5月份分区上市以来,销量一路上扬, 7月份S6销量超过5000辆,产品供不应求。G3、L3销量也一路增长。功勋车型F3即将换型,换型后产品竞争力大为提高。9月份,搭载了比亚迪研发的1.5T涡轮增压加缸内直喷发动机以及双离合变速器的G6 轿车,将正式上市,又将大大增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比亚迪的电动汽车业务则持续向上。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销量一路走高。50辆纯电动出租车比亚迪E6经过一年多在深圳的试运行,反映良好,单车最高行驶里程超过13万公里。单价高达200万元的纯电动大巴比亚迪K9也开始批量生产。大运会前夕,比亚迪向深圳是交付了300辆E6电动出租车和200辆K9电动大巴。

比亚迪已经走出困境,开始重新出发。随着动力电动化、汽车配置电子化双电战略的推行,以及全面提升模具工艺、与戴姆勒奔驰技术合作和采用国际顶尖零部件供应,再加上大力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全方位售后服务,比亚迪二次腾飞已初见端倪。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汽车 自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