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应该赶快行动

2011年09月26日 13:40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看了法兰克福汽车展,有一点深有感触,就是外国(指主要汽车生产大国)政府指导方针明确,外国大公司行动快,如果我们再不赶快行动,恐怕又要落后了。

与两年前得法兰克福车展相比,各大公司,特别是欧洲几大公司,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行动很快,很扎实。在节能方面,绝大部分车型都达到130g/km CO2的要求,甚至推出不少100g/km CO2以下的车型,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起停系统已普遍成为标准配置,中混、强混、纯电动、插电式都有很成熟的产品推出。

反观我们自己,行动却不够快,对于什么是主流技术路线;对于应重点抓纯电动、插电式还是混合动力;对于应该快充、慢充还是换电池,对于要不要发展低速电动汽车,还在没完没了的争论中。

在政府层面,我们有两种犹豫的想法,一是发现并不像个别专家讲的那样,电动车时代马上到来,我国在此领域领先于国外,借此可以一跃而领先于世界;二是希望寻求一种最好的技术路线,避免重复,避免走弯路。

在企业层面,也有一些不正确的考虑,一是等政府出政策,哪个方面更优惠就多下些功夫;二是注重表面功夫,希望借此多得到政府的支持。甚至还有企业想借此宣传品牌,抬高股价。

在地方政府,也想借此发展经济,几乎所有省市都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列为十二五重点,不管自己的基础条件如何。还有一些地方和企业鼓吹低速电动汽车,其根本意图,在于突破国家对于轿车生产准入的限制。

在车展期间,笔者还读到了德国“国家电动汽车平台第二份报告”的中译本,感到很震撼,德国已制定出目标为“德国成为世界电动汽车的领先制造国和领先市场”的国家规划。该规划由德国工业、科学、政治、工会及各社会团体代表共同拟定,确定了社会系统、市场导向、技术研发等方面的目标。该规划甚至指出,德国联邦政府应该在欧洲范围内取得电动汽车方面国际标准制定的引导权。结合这份报告和车展上看到的企业产品技术进步,我深深感到,我们恐怕又要落在人家后面。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新能源汽车 节能 电动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