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四大四小”格局已过时?

2011年10月14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曾经主导中国汽车产业重组格局的“四大四小”已经过时?10月11日,在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明确表示,以中国车市如今的发展速度,产业重组将是势不可逆,但“四大四小”的说法已经过时,政府将不再搞“拉郎配”,而是让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进行,将权力移交市场。

“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硬性提出的‘四大四小’概念,已经不适应现在的产业环境。”在全球汽车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表示,以中国汽车市场现在的发展趋势,汽车总量的增幅有限,竞争会更加激烈,产业重组势在必行,但“四大四小”的说法已经过时,国家正逐渐重视企业自身的发展意愿。因此,在未来的重组中国家不再“拉郎配”,而是按照市场规律进行。

据了解,这也是2009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后,发改委相关人员首度对“四大四小”的概念发表意见。2009年,政府推出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四大四小的概念,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作为四大集团,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奇瑞汽车、中国重汽作为四小集团实施区域兼并重组。

而这也得到外界的认同。“这个说法非常重要,值得业界高度关注。”新浪微博一名网友表示。而名为“峭壁上的蒲公英”的网友表示,兼并重组本来就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政府应该做的是“守门人”的角色!

此外,在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也表示,将大力推动大型集团的培育和发展,同时大力培育自主品牌汽车,并且兼并重组政策将立足全行业发展,不会区别对待国企和民企。

兼并仍为“强身健体”良方

然而,对于兼并重组的功效,在本次论坛上,各界人士均认为是车企做强做大的一条捷径。

“企业竞争力的获取取决于规模的扩张与技术实力的提高,这都需要大量的投入,单纯依靠自身的发展,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迅速做强做大。而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却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了一条很好的捷径。”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广汽集团便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并适时并购具有核心技术的相关企业,2009年控股湖南长丰汽车使其增加了年产量SUV和皮卡10万台;收购上海越野发动机和航威克变速箱的大部分股权更是填补了其在大功率的商用车发动机及乘用车的变速箱领域的空白。

“从汽车产业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一直看到很多整合,过去有1000多个汽车制造厂,现在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所以现在有很多中国的汽车公司看到重组是很有用的。”原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产业经济学委员会主席、卡迪夫大学商学院汽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Garel Rhys教授也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几年增幅大概为12%-15%,所以还没有看到重组的重要性,但是如果需要进一步地发展,就会发现中国真的需要重组,尤其是轿车以及卡车。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任莹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四大四小 兼并重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