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收费公路巨亏 路桥公司为何暴利?

2011年10月18日 07: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舒圣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第一阶段摸底调查已于8月底结束。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北京、上海、山东等12省份公布了收费公路摸底调查结果:12省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7593.5亿元,去年收费额1025.7亿元,收费公路里程超3万公里。2010年度经营情况,只有北京利润是正数,不到4亿元,其他多数亏损10亿以上,山东更是亏损87亿元。(10月17日《新京报》)

公布的这组数据中,有几个数据很值得关注,比如:大部分省份收费公路中经营性公路占绝大多数,只有辽宁和宁夏的收费公路全为政府还贷公路——因为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更短,显然更符合“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本意,也更符合公共道路的公益属性;现在,政府还贷公路如此之少,甚至一些老的政府还贷公路,也为了延长收费期而转为经营性,充分说明有的政府部门不仅是建设收费公路的甩手掌柜,而且明显暗藏权钱交易。

再比如:很多地方收费公路累积债务余额很高,而还贷额很小。照此还法,几十年估计也没法还完。要知道,这个还贷额还是包括本金和利息的,其中大多数都是利息。北京市去年还贷20.6亿元,其中贷款本金只有0.5亿元,偿还利息20.1亿元。这充分说明大额收费并没有被用于银行还贷,而是用在了内部分配上。举个例子,19家路桥上市公司董事长,就有17个曾经是交通系统主管领导或主要部门要职,这个“运营费用”能不高吗?

最值得关注的还是2010年度经营情况——居然只有北京利润是不到4亿元的正数,其他地方都亏损在10亿以上,山东更是亏损87亿元。毋庸讳言,这与公众预期相差甚远,甚至完全对立。要知道,一直为公众所诟病的是公路收费暴利,明显违规的不合理收费太多,看似合理的收费也高得离谱。可是从这组数据看,各省收费公路经营竟然都在巨额亏损,这是否意味着现有收费标准非但不能降反而还得涨,现有收费期限非但不能减反而还得加?

在大跌眼镜之余,人们不得不担心:基于这样的摸底数据,治理收费公路高收费滥收费的公众期待,将会百分百落空。问题是,这组政府部门的摸底数据与股市上的相关信息披露,完全是自相矛盾的。倘若收费公路普遍巨亏,借此维生的路桥公司也理应没有好日子可过;可实际的情况恰恰相反,一条收费公路就足以养活一家上市公司,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显示,路桥收费业是中国三百六十行中的绝对冠军。

通过梳理路桥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发现,19家路桥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平均为59.14%,而在同期,一直被认为是暴利行业的上市房地产企业,平均毛利率仅在10%~20%。这难道不是很奇怪吗?普遍巨额亏损的收费公路,却能养出普遍巨额暴利的路桥公司,数据打架背后,究竟是谁在撒谎?

我注意到,之所以各地收费公路会出现利润巨额亏损,一个诀窍在于普遍计提了很高的折旧摊铺费用。按《高速公路公司财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公路及构筑物不预计残值。但是,公司如此计提折旧,是因为30年收费期满后公路就跟它没关系,并不是到时该公路将一文不值。政府摸底收费公路,怎能用同样的方法计提折旧呢?这样的巨额亏损难道不是一个数字游戏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