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车企依赖政府补贴 企业利润虚增

2011年10月28日 10:3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晓林

江淮汽车日前发布公告称,近期收到合肥市财政局补贴款合计人民币4877万元,其中3502万元来自于对自主创新的奖励,1375万元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这部分补贴款将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该公告发布第二天,江淮汽车公布了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江淮汽车的净利润仅为4544.93万元,尚不及刚获得的这笔财政补贴。而在其今年1至9月份的总利润中,这笔补贴占了1/10。

事实上,国内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靠补贴发展已经成为显规则,某证券分析机构指出,年末是地方政府补贴上市公司的集中时段,上市公司正好借此来粉饰业绩报表、提升融资能力;而对未上市的公司来说,政府补贴同样是其保持虚假繁荣形象和继续圈钱的重要基础。

靠补贴盈利

江淮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企业所获净利润仅为4545万元,与去年同期的3.52亿元相比,暴跌87%。

但与此同时,江淮所获得的政府补助款却在直线上升。在继今年上半年获得130万元补贴后,最近又获得了4877万元的补贴。

同样的情况在其他自主车企身上同样明显。以并未上市但资金来源却十分充裕的奇瑞汽车为例,2007年至2009年,奇瑞汽车利润总额分别为14.30亿元、3.14亿元和0.72亿元,呈快速下跌的趋势,而其获得的各级政府补助收入却呈节节攀高的“大阳线”走势,分别为2.85亿元、4.70亿元和6.33亿元,其中研发补助分别为1.99亿元、2.82亿元、4.43亿元。

长期、金额大、对财务回报要求不高,这类政府补贴被汽车企业视为“最便宜的资本金”。这在今年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

按照新的会计准则,车企所收到的来自政府的无偿资金支持都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应以“营业外收入”形式计入当期收益。而来自多家车企的财报显示,这些数额日益增高的补贴正在成为影响企业盈利的重要因素。

有分析指出,如果扣除这些来自政府的补贴,实际上奇瑞汽车是亏损的,而且是连年巨额亏损。

同样的发展模式还存在于长城汽车。经过三年来的多次尝试,今年9月,长城以最具成长性的自主车企形象正式在A股实现IPO。但专业人士随即从长城光鲜亮丽的财报中发现了问题。

财报显示,长城汽车2008年至2010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52亿元、10.52亿元和28.27亿元,连续两年实现翻番增长。但其中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增加的净利润分别为9726.36万元、3.42亿元、5.78亿元,占报表净利润的比例分别达到17.62%、32.52%和20.47%。这被认为大大降低了长城汽车的独立性和成长性。

长城的这一比例甚至高于同样在不久前回归A股的比亚迪。过去三年内,比亚迪及其下属子公司享受的上述税收优惠分别占当期合并报表净利润的3.40%、3.05%和2.65%。不过,2011年上半年,利润崩盘后的比亚迪净利润仅剩2.75亿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就高达1.1亿元,占40%。

某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接近年底,各类财政补贴纷至沓来,少则几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尤其是汽车企业,目前已上升为国家财政补助的主要“领取者”。但从长远来看,这种过于依赖政策输血的生存模式显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新能源受优待

来自自主创新的奖励和对新能源研发的补贴是政府补助的主要形式。

在江淮获得的这笔4877万元补贴中,3502万元是根据《合肥市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若干政策措施(试行)》,1375万元是根据国家财政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及合肥市政府《合肥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财政部补贴方案》。

近年来,补贴的名目进一步“丰富”,尤其是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多项补贴政策相继出台,使各自主车企成为直接受益者。这也促成了过去两年间各自主车企纷纷上马新能源研发中心。

奇瑞近三年间逐年递增的营业外收入也主要来自于政府的专项研发补贴款及补助收入。

有报道称,根据安徽省相关部门所发文件,安徽省将原定2003年至2007年每年对奇瑞汽车公司的7000万元投资,改为对公司的研发补贴,并延长至2015年。芜湖市政府按照省市股权同比例增加对公司的研发补贴,每年按8900万元补贴公司,也延长至2015年。此外,芜湖市政府、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863项目每年都给公司一定的补贴。

此外,税费返还是奇瑞的另一大块资金来源。安徽省、芜湖市均在所得税返还上提供支持。2008年和2009年,奇瑞收到的税费返还现金分别为8.98亿元和2.87亿元。

2010年11月,长城汽车同样借助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获得有效期三年的税收优惠政策,即从2010年至2012年末所得税税率减按15%征收。

而对地方政府来说,出于对税收、就业等考虑,对地方重要制造企业的财政支持是两相宜的。

不过,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提高了准入标准的新的“节能补贴政策”或将成为收紧财政口袋的第一步。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第七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原节能补贴目录在列41家中,北京现代长安铃木一汽丰田等30家整车企业被淘汰,仅存奇瑞、比亚迪和江淮汽车等11家企业。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指出,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大幅减少受益企业,三部委联合公告扎紧了篱笆,改变了原“普惠式”补贴方式。这将有效地防止企业为达标而采取的一些非理智行为,例如人为加大整车质量,从而根据整车质量与排放标准的匹配关系而达标,或因为追求社会效益,上报未上市销量的“达标”车型

从效果来看,具备倾斜力度和“特惠”特征的补贴新政短期内将惠及上榜车型和企业,对落榜的1.6L及以下排量的自主品牌汽车将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政有望扭转部分自主车企靠补贴过活的被动式发展现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