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动荡利润下滑 车企赔钱赚吆喝?

2011年11月08日 15:34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魏晨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位专家在对比汽车企业的经营状况时曾提到,企业实力强大与否,关键要看盈利能力,也就是每年的净利润如何。

今年,车市动荡,车企利润也成为了关注焦点。

今年,在汽车产业进入平稳时期后,车企为完成销量,价格松动明显,市场活动增加,因此投入的成本也呈现上升态势。

此时,车企的利润率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售前就赔钱 基本靠售后维持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汽车累计产销1346.12万辆和1363.35万辆,同比仅增长2.75%和3.62%。由于汽车产销量增速放缓,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能力下降。销量下滑,最直接的缓解方式就是促销,销售终端的促销直接影响了汽车4S店的利润,而经销商与车企同在一条船,经销商利润的下滑也将影响车企的盈利状况。某自主品牌车企高管提到,车企会给予经销商适当的促销活动支持以及宣传费用和市场营销费用的支持,在销量下滑时,车企的销量和盈利都将遭受压力。

据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已有48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公布第三季度业绩,这些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123.42亿元,同比增长18.66%;实现净利润210.93亿元,同比增长19.84%,增长放缓态势明显,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所降低。虽然车企的盈利能力下降,但并不至于“赔本赚吆喝”。与此同时,也有经销商表示,售前已经出现了赔钱的情况,基本靠售后在维持利润。

好几道“坎儿” 自主品牌利润受冲击

在车企的经营情况中,合资企业的盈利情况一般好于自主,近两年,自主品牌在不断寻求技术和品牌的提升,其盈利情况最受关注。

如今,购车的优惠政策在逐渐减少,刚公布不久的3000元惠民补贴新名单虽然让业界松了一口气,但毕竟只有49款车型,涉及车企则更少。因此,对车市的推动作用渐弱,同时,油价和拥堵问题又成了车企的一道“坎儿”。有专家提出,即使消费者的刚性需求还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也明显出现了需求抑制的情况。

此时,自主品牌因受政策变化的影响较明显,加之促销力度加大,盈利下滑更为明显。海马汽车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1~9月净利润为2.31亿元,同比下滑了16.43%,低于行业平均增幅。江淮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5.45亿元,同比下滑35.15%;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544.93万元,同比大幅下滑87.07%。

而相比而言,旗下有合资车企的则相对稳定,上海汽车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32.92亿元,同比增长了38.69%,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18.55%,同比仅下滑1.08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想盈利 技术得强

对于众车企来说,每销售一台车都应该有一台车的利润紧随其后。今年,当中国车市的增速放缓的时候,众多车企也在面临着销量和利润的双重压力。

面对我国汽车行业盈利能力的集体不乐观,自主品牌受到的冲击却十分明显。

我觉得,当我国汽车行业盈利能力整体下滑时,自主品牌受影响的重要原因是自主品牌对汽车产品技术的掌握不够强。当普及型车增长受阻时,升级消费的人群是有过汽车消费经验的人群,他们对汽车技术、操控、舒适度、安全性等各方面要挑剔得多。此外,就是由于自主品牌受到三大政策的集中退出,导致了今年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下滑明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

从目前来看,中国车市增提的盈利能力都在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是汽车行业是个规模经济,其弹性是比较大的。然而在这个大背景下,没有品牌价值的自主品牌就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自主品牌一直靠低价来赚取市场,利润率本来就非常低,当销量达不到量的时候,就会受到较大冲击。因此,自主品牌没有品牌价值光靠价格是不能长远的,自主品牌不能光要规模而不要经济。——汽车行业分析师 向寒松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车市 动荡 车企 降价 利润 下滑 赔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