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性的谷底和丰田汽车的“复原”

2011年11月09日 15:26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晨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徐晨华专栏主页>>

因为全新第七代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今天重装上阵,很多人都在关心:丰田何时“复原”?

包括丰田本身,也包括竞争对手。对熟悉凯美瑞对丰田的重要性和熟悉汽车行业的人来说,丰田复原不是问题,需要的仅仅只是时间。

从2008年首次大亏损之后,丰田汽车在全球陷入了一个周期性的调整期。

翻翻数据可知,丰田全球从2008年的亏损(净利润亏损为4369亿日元)到2009年扭亏(净利润恢复到2095亿日元),再到2010年的持续盈利(净利润继续增长到4082亿日元),从账面上看,丰田似乎早已经走出了亏损的阴影。

但实际上,眼下,至少中国,丰田汽车仍处于这个周期性调整的谷底。

在2008年持续至今的这几年,丰田汽车在中国仍然处于产品可靠性下降、部分汽车销量锐减和消费群体日益老龄化等多重压力之下。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且并不是很成熟的消费市场上,这几年丰田汽车在中国事实上并没有太多强势的重量级新车登场。

甚至可以这么理解,过往的几年是丰田汽车在中国最“背”的时期。持续不断的对质量可靠性的质疑、时不时爆发的客户投诉、缺乏新车的强势扭转一直困扰着包括雷克萨斯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作为丰田汽车创始人之孙,“小丰田”丰田章男掌舵丰田这艘大船已经超过了3年。在这风雨飘摇的3年时间里,丰田章男几乎在每一个丰田汽车中国的要会上均有捧场。在每一次到访中国的舞台上,丰田章男总是保持着一种坚毅且凝重的表情。

很少有实际性的重磅话语流出,丰田章男总是似乎刻意保持着日本人应有的客套和礼貌。直到10月22日,有这么一个细节。

当天,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一行现身江苏常熟,这是一个江苏省东南部的省辖县级城市,在中国汽车版图上并不为外界所熟悉。在当天对外的发言中,丰田章男在简短的致辞结束时,竟清晰地用中文吐出一句“中国最重要”。

显然,这是丰田章男刻意练过的。

“中国最重要”,丰田章男绝对不是随意说说的,在重新梳理了在中国战略之后,这个原本全球最大的汽车巨人正在完成一次艰难的“转身”。在这波周期性的调整中,从最拳头的第七代凯美瑞发布开始算起,丰田汽车可能将踏上了向上反弹的新曲线,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将是丰田汽车报复性上升的关键几年。

对于丰田的“复原”,笔者本人并没有太多异议。就此次第七代新凯美瑞一口气发布三大系列车型,将凯美瑞从一款车型裂变成一个车系矩阵可以看出,丰田来势汹汹。几乎很少人不看好这款曾经创下中国中高级轿车销量神话的凯美瑞,哪怕是在丰田汽车处在周期性调整的谷底,这个全球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王者”每一次登场都将引发整个汽车市场的巨大地震。

对此,我只想说一句,对竞品而言,警惕丰田“复原”,也包括丰田自己!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丰田汽车 周期性调整 汽车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