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喜忧参半 面临三重风险(2)

2011年11月19日 18:3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赵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赵英专栏主页>>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

我国政府及汽车工业及时抓住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自上世纪以来,在政府(主要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科技部)的支持下,在新能源汽车基础理论、公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环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可以说我国汽车工业在新能源汽车的基础基础理论、公共技术基础、关键技术环节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基本上处于同一水平。通过产学研共同攻关,在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我国主要汽车企业都具有相当的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储备,混合动力客车、轿车;纯电动客车、轿车已经投入了试运行。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混合动力轿车已经在世博会、亚运会上运行。

我国政府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推出的《汽车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促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市场化。《汽车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确定,建立电动汽车基础设施配套体系,电动汽车产销形成规模。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在《汽车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推动电动汽车有关政策刺激下,电动汽车产业化明显加速。国内主要汽车企业均加速了新能源汽车开发与产业化的步伐。国内现在有34家企业的91个整车产品实现了小批量的生产能力。2010年底,在国家试点城市,投入运行的新能源大客车已经超过6000辆。私人购买的新能源轿车1000余辆。

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奇瑞吉利江淮等企业都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但是,只有奇瑞、比亚迪等少数企业实现了小批量生产。我国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开发方面的实力开始引起跨国公司注意。例如,奔驰与比亚迪合作,就是看上了比亚迪在电池方面的研发实力。

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开始起步。国家电网已经开始在27个城市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已经在北京、天津和西安建设电动车充电站试点,并且计划到2010年底在27个城市建设75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6029和充电桩试点。

政府已经制定了新能源汽车目录,正在制定有关标准和相应的优惠政策。

从整体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基本完成了产业化阶段的准备工作(混合动力汽车更成熟一些),进入了市场导入准备期。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导入已经比发达国家晚了5-10年,此时政府的政策支持至关重要。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示范与韩国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是规模较韩国大。这表明,我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步伐并不慢,抓住了时机。

版权声明:本文系凤凰网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汽车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