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生乘坐校车要比普通车辆安全八倍

2011年11月30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陶云江 孙宇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阿甘正传》中那个弱弱的少年阿甘第一次登上校车的场面至今令许多人记忆犹新,事实上在今天的美国,除了正常孩子外,还有很多像阿甘这样先天有缺陷的学生也是仰仗校车从自己家门抵达校门的。

从马拉车到年载百亿人次

美国最早的校车要追溯到19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还是用马来拉车。现在美国校车大约每年载送学生100亿人次,每天有48万辆校车穿梭在全美的城市乡镇,运载2600万学龄儿童上下学,这些学生超过美国学龄儿童中的半数。

一般而言,这些校车由本地学区购买或租用,不过也有一些专门的公司提供类似的服务。例如纽约市就是将这些校车业务承包给一些公司,这类公司提供的校车服务大概占总数的四成。

美国校车都为单层设计,因载人数量的不同而被分作A、B、C、D四个型号,目前都由专门的汽车公司设计生产。最小的A型荷载16-36人,最多的D型荷载54-90人,但美国最常见的还是荷载36-78人的C型校车,就是一般形容的“长鼻子校车”。

这些校车全身涂成黄色,外加黑色条纹,美国校车在1939年开始采用这种“校车黄”作为校车的专用色,以保证在清晨和黄昏醒目可见。

美国校车的“大陆会议”

在1939年的四月,洛克菲勒基金会的赞助下,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教授弗兰克?榭尔在纽约召集了一次有关制定全美校车标准的会议,这次会议堪称美国校车史上的“大陆会议”。

大会一共开了7天,除了定下铬黄涂色为“校车黄”外,代表们一共制订出45项有关校车安全的设计标准和规章,包括车身长度、车顶高度、走廊宽度等。由于有了这些标准和规则,美国的校车才开始走向标准化和安全化的道路,并且一直延续到21世纪的今天;也正是由于榭尔教授的这些贡献,他后来被尊称为美国的“校车之父”。

公路上的“特权车”

在纽约驾照考试中,有一道题是:“在纽约如有一辆校车停在路边上下学童,车的红色停车牌闪烁发亮,这是表示什么?”答案是“你不能从任何方向超车”。

以纽约州为例,虽然在行车过程中,校车优先级别并未高于急救等特勤车辆,但校车在美国道路上的地位可谓“特权”,所有过往车辆在校车上下学童的时候必须停车并保持距离。从1940年开始,美国很多州都在立法中规定了校车在公路上的这一“特权”地位。到1970年,全美所有州立法都如此规定。

除了关于校车的法律规定在不断升级之外,对于校车本身的硬件规定也在推进。1977年,美国联邦政府一系列对于校车生产规范标准正式生效,规定校车的座位调得更高、校车前后钢板加厚等,总而言之,让校车整体在防撞性能上更胜一筹。如今的美国校车甚至装上了摄像头和GPS。

比普通车安全八倍

2002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向国会递交的一份有关校车安全的报告,按照美国交管局的研究,美国学生坐校车要比坐普通车安全8倍。报告指出,校车行车一亿英里的平均死亡率为0.2人,普通车辆则为1.5人。

11月16日,中国甘肃正宁一辆幼儿园校车超载逆行与一辆货车相撞,造成了20幼童失去生命。看到这样的消息,除了痛心疾首之外就是期待中国可以迅速建立起更加健全的校车体制,以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中国虽然不能奢望在1939年就像美国那样初步建立校车制度,但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美国的校车制度或对今天的中国有借鉴意义。

一天以前,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

中国的安全校车工程终于起步。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校车 1970年 车辆安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