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不是一蹴而就 美国校车为什么安全

2011年12月01日 11:39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宋文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宋文豪/文

在即将过去的11月份,“校车”成为了一个热词。在微博上,一张图片被人们无数次的转载。那是中国出事的脆弱校车和美国对抗悍马的彪悍校车的对比图。

美国校车的安全人尽皆知。在美国,校车作为最安全、最具特权的车,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完善的法律制度保护,涵盖各个范围的生产标准,都为乘坐校车的学生提供了保障。但是美国校车的安全标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美国最早生产校车的企业名叫韦恩工厂,创办于1837年,如今它已更名为韦恩·沃克斯公司,依然从事校车生产。在19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韦恩公司生产的校车其实都是以马为动力的。直到1914年,韦恩公司才将马拉校车的车厢装到了汽车底盘上,同时加装了可以拆卸的木质儿童座椅,制造出了最早的机动校车。这种卡车在乡间非常普遍,但在结构上仍与马车大同小异,不过就是在卡车的底盘上支起一块油布,为孩子们遮风避雨而已,毫无安全性可言。

在1927年前后,韦恩·沃克斯公司和其他公司开始生产全金属车厢,固定在卡车底盘上,这种车型被称为校车。可以说,20世纪30年代是校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段时间,就是在这10年中,校车从对其他现存车辆(马车、货车、卡车)的简单模仿发展成一种独一无二的汽车类型。与汽车工业的其他领域一样,全金属车身在这段时间里也逐步成为各种校车的标准配置。

尽管已经由马车阶段前进到汽车时代,但此时校车仍无统一设计标准,而是由车企依据客户的不同要求来量身定做,这就使得生产商们很难通过标准化大生产来谋取可观的利润。1939年,由美国乡村教育专家弗兰克·W·塞尔博士发起的一次会议,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状况。

这次会议会期长达7天,参与者包括联邦政府运输部门的官员、全美各个地区的教育部门和交通部门的代表、车身和底盘生产厂商以及油漆公司的代表等,与会各方最终制定了一项包括车身大小、车内座椅布置、车顶天花板的高度以及车内前后通道的宽度在内的,多达44条的校车制造标准体系。该体系不仅让校车从此得以大规模生产,还大大提升了校车的安全性。正是从这次会议开始,美国联邦政府及各州政府逐步介入校车管理领域,并借助政府的力量来对校车产业实施极为严格的管理。

这次会议在校车安全方面所做的不少规定沿用至今,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是将黄色定为校车车身的标准颜色。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黄色是在黎明与黄昏时分最容易被人看到的颜色,而且与车身上书写的黑色“校车”字样形成强烈反差。

目前这种颜色在美国被称之为“国家校车明黄色”,受此影响,全球各国的绝大多数校车都选择了这种颜色。也正是由于塞尔博士的努力,他后来一直被尊称为美国的“校车之父”。

“二战”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确立了强制乘坐校车的制度,这也使得校车业迅速发展。如今美国经典的公交车型校车,就是在那时逐渐占据了“统治地位”。

公交车风格的大型校车最早出现在上世纪30年代的加利福尼亚,当时该州不少学区地形复杂,只有结实耐用的重型车辆才能完成接送学生的任务。尽管这种校车1932年即已面世,但真正流行开来则还是在“二战”结束之后。随着婴儿潮孩子们入学高峰的到来,校车的运载压力大增。公交车风格的大型校车相对较高的载客量,大大满足了校方的需求。

如今,校车的外形与三四十年前差别不大,仍旧是黄色、长车身,但在安全性能方面已不可同日而语。同时,校车也不断地进行着技术升级,美国众多公司都把GPS系统、安全监视系统和其他电子设备装到了校车上,使之越来越自动化。为了保证质量,老旧的校车被强制淘汰。目前全美运行的大约4.8万辆校车都是在2005~2006年间生产的。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校车 1927年 美国经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