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违规公车18万辆 希望未来变购为租

2011年12月14日 15: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4月公车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国连出重拳应对“车轮腐败”,加速打击超编、超标配备公车,违规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公车私用等行为,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调查公布全国党政机关共认定违规车辆17.95万辆,全国各地也相继推出不少新招治理公车。

公车治理步伐加快 认定17.95万辆“问题公车”

随着今年年初《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及《省部级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的公布,我国新一轮公车改革拉开大幕。

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两个办法”从降低配备标准、压缩编制数量、强化经费预算管理和审批购置、使用、保险、维修及加油等方面,对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严更高要求。

为加强和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工作,财政部于3月4日出台《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办法》,规定党政机关应在编制部门预算之前编制年度公务用车配备更新计划,作为财政部门安排公务用车预算的重要依据。

3月25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此外,今年要抓紧研究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公车管理使用改革,并拿出改革方案,且在一些部门试行。

为贯彻落实“两个办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专项治理工作做出具体部署。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出席有关会议时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车、豪华装饰公车、公车私用等问题突出,要切实抓好公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此次公车专项治理工作自今年4月起至年底,分为动员部署、清理纠正、重点检查、建章立制四个阶段。从5月上旬开始,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会议,对公车治理的进展成果进行总结。10月27日,领导小组在工作会议中透露,公车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党政机关共认定违规车辆17.95万辆。

“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11月18日公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中做出上述规定。该细则还要求,主管部门要不定期对列入《目录》车型的产品技术指标、配置、价格和服务等开展专项核查。

各地新招狠招应对“车轮腐败” 效果待检验

今年4月以来,多地相继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整治超编、超标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公车私用等行为。

江苏省今年5月起集中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和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这两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尤其严查“违规使用军警用号牌”情况。据江苏省纪委党风办公室主任李苏建介绍,除军队司总部和武警部队明文批准规定的可以保留军警号牌外,其余单位挂军警号牌一律清理收缴。此外,对公安“O”牌专用段号的清理统计工作要全部登记上报。

10月10日起,青海省85个省直机关单位的公务用车张贴统一标识上路行驶,接受社会监督。根据青海省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级机关单位实行公务用车标识管理的通知》,除公检法司等执法单位已经喷涂明显工作标识的执法车辆外,其他所有公务车都必须张贴标志,且标识样本、公车号牌、车型、使用单位、监督电话等情况要在政府网站长期公示。

8月底之前,广州市对全市范围内新增约1万辆公务车安装了北斗车载终端设备,这意味着,这批约1万辆公车的行车轨迹将在电子监控系统中一览无余。根据广州市政府网站中标公告显示,每台公车车载北斗终端的安装成本约1659元,以此前广州市每台公务车年费用2.5-3.5万元计算,每台车一年可节省7000元左右。

《吉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按每30人不超过一辆确定,厅局级干部公务用车编制按1-2人一辆、3人两辆、4人三辆、5人四辆、6人以上每增加两人增加一辆确定。而陕西省则规定,副厅局级及以下的干部不得配备专用公务车,且各部门和单位不准购买越野车。

在山东,24家省直单位试点“公务自行车”,省直单位工作人员在3公里内的外出公务活动时,原则上使用公务自行车出行。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办负责人表示,试点“公务自行车”是倡导机关公务人员尽量选择绿色交通工具出行,减少使用公车,但考虑到办公效率问题,这一做法“并非强制”。

热议:货币化改革能否成为车改方向?

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认为,我国治理公车使用乱象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行政管理的方式对违规使用公车的领导干部和司机进行纪律处分,一种是采取市场化的改革手段来解决,如推进公车的货币化改革,“前者治标,往往只是一时见效,而后者则更是治本之策”。

这种被专家认可的公车改革方式在杭州已取得突破。自2009年5月开始,杭州市开始启动涉及100多个单位的公车改革,至今年7月29日,除公检法系统和市政府三个驻外办事处暂不实施车改外,杭州市所有市管干部无论级别和官职高低,均不再配备公车,而是发放“车补”。

据新华社报道,杭州市有关部门对比车改前后财务开支后发现,第一批车改单位公车开支比车改前下降32%,第二批车改单位下降30%,两年节约公务交通费用总计3442万元。

但并非所有声音一致为“杭州车改”模式喝彩,有网友指出,用“车补”来取代购买公车只是“看上去很美”,领导干部没车坐却可以收到一笔数目不小的“车补”,这实际上也是特权思想的延续。因此有专家也提出,公车改革回避不了“既得利益”这一问题,作为政策制定者的领导干部是否敢于向自身利益挥刀,直接决定了“车改”成败与否。

“任何车改方案都有支持者和反对者,我认为应该坚持节约与稳妥两大原则,”一直关注公车改革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日前撰文指出,“杭州车改实际上也是双轨制,干部‘车补’不发现金,只用于与车有关的支持,包括向杭州市公车管理中心的租车费用。一旦时机成熟,政府办的公车管理中心就可以转化为私营公司来办,会有更多官员自驾、坐出租车或骑自行车上班。”

有更多专家希望未来我国公车能走向“变购为租”的道路。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记者,公车采取租赁形式既可拉动汽车租赁业的发展,又避免因在非公务时间段长期搁置而造成的浪费,有利于资源的集中调配,还为缓解道路拥堵、改善环境做出表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务用车 公车 车改 党政机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