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经济减速时期汽车企业悠着点

2011年12月20日 09:44
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梅新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梅新育专栏主页>>

在经济周期性变动的压力之下,展望明年至少前三个季度,中国及世界经济减速基本已成定局。

经济周期性变动是市场经济无法根除的特点,主要经济周期种类可以划分为以下几种:基钦周期(又称“存货周期”),一个包含景气、危机、萧条、复苏四阶段的完整周期为3~5年;尤格拉周期(投资周期),一个完整周期为7~11年;库兹涅茨周期(建筑周期),一个完整周期为15~25年;康德拉捷夫周期(长波),一个完整周期为45~60年。

在世界经济史上,经济危机的危机与萧条阶段旷日持久绵延数年,这样的例子并不十分少见,典型的如席卷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1930年代大危机。

二战之后,由于广泛运用宏观调控,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烈度普遍缓和,经济萎缩持续时间明显缩短,两位数经济降幅更极为罕见。然而,由于1980年代“里根-撒切尔革命”发动的经济市场化改革几乎席卷全球,世界经济体制在相当程度上“复古”回归到了二战之前的状态,导致1930年代大危机旷日持久的风险上升,次贷危机-美欧主权债务危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爆发的。

2009年至今年初世界经济虽然出现过一些好迹象,但那只不过是低位站稳而已,谈不上真正的复苏,美欧主权债务危机则打破了可望迅速复苏的期望和假象。

今年11月欧洲主要汽车市场销量均出现下降,其中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新车销量同比降幅分别达到6.4%、7.6%和9.25%,仅德国逆势增长2.6%,预计未来车市将更加惨淡。初级产品市场行情逆转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社会形势山雨欲来,更增添了未来新一轮萧条乃至危机爆发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目标正在悄然调整,“保增长”取代“压通胀”成为明年经济政策的头号目标,人民银行下调准备金率就发出了一个明显的信号。那么,这种转向能否为正苦于国内销售下滑压力巨大的汽车企业创造新一轮爆发的契机?

难,因为我们的宏观政策转向无论是力度还是方式注定充满局限,为了防止爆发财政危机,为了避免造成交通体系问题,为了防止好不容易打压下去的资产市场泡沫死灰复燃甚至爆发更强劲的反弹,以至于最终将中国经济推向类似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那样的处境,决策层不太可能再次采取类似2009年次贷危机陡然升级后的超强力度全面刺激消费措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证实了这一点。因此,我们的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将面临更大竞争压力,汽车厂商和销售商最好放弃幻想,准备过冬。

尽管如此,经济减速给产业界带来的也不完全都是挫折压力,也还有机会,这种机会就是推进产业集中。在汽车销售市场上,这种机会可望表现得更加充分,因为与汽车制造行业已经普遍达到了经济规模不同,目前我国汽车经销行业“小、散、乱”的基本格局比1990年代的中国汽车制造业有过之而无不及,即使庞大汽贸这家全国最大专业汽车经销商,2010年所占市场份额也不过2.6%而已(《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这样,“过冬”粮草准备充分、资金相对充裕的经销商将因外部危机而获得扩张的契机。

尽管如此,即使是资金相对充裕的企业在寻求利用外部萧条而实现低成本扩张时,也需把握资本支出节奏,防止被过度激进策略断送。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经济减速 汽车销售 汽车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