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车市4大猜想 下一季:寒春?

2012年01月12日 10:29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 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玛雅人曾预言,2012年冬至将是情感文明的末日。我勒了个去,敢情哥明年底想盘点全年车市都没机会了?好吧,我得首先预测以上预言是个伪命题。

除了2012文明将不会毁灭,以及交通拥堵问题将继续加重、能源供应问题将愈加突出等近几年普遍存在、不言自明的预测外,本报独家推出以下。

1 汽车产能将供大于求

早在今年3月11日,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12年上半年多数企业的扩建产能都能够完成,届时国内汽车产能将大于销量”。据统计,将18省区市“十二五”规划的整车产能相加,4年后我国的汽车产能将超过4500万辆,这一数据是目前全年销量的近2.5倍。国内车友会在4年间释放出成倍的消费力吗?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不信。产能过剩,卖方市场全面向买方市场过渡,2012年或将成为供求关系的拐点。

在记者近期的走访中,不少经销商暗中抱怨库存压力加大。尽管各家基本都有个别扛鼎车型死撑销量,但更多车型积压严重是不争事实。鉴于近期有传闻明年不会再出台刺激加快汽车消费增长政策,加之车市入冬的大环境,2012年车市极有可能产销失衡。

2 汽车进出口额均将创新高

进口方面,尽管车市整体受到西移和下沉两大趋势影响,但在东部一二线城市,车友对豪华车的需求仍将逆势上扬。目前,我国豪华车销量仅占整体车市6%的份额,与国外成熟市场30%-40%的比例相比差距甚远。刨除以德系三巨头为代表的在华设厂派带来的销量分流,纯进口豪华车的数量仍有望持续增长,中国汽车进出口入超的现状仍不可避免。

出口方面,业内人士预计,2011年我国汽车出口量将突破80万辆,汽车出口量占到总产量的4%,高于2010年的3%。在国内车市低迷、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基于前一条“产能将过剩”的预期,扩大出口成为了自主品牌的全新出路。另据了解,近期国家或将出台具体政策鼓励汽车出口,规范出口秩序。

3 电动车发展将呈两极化

这是一个看似逆势而动的预测。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从政府到普通民众,对新能源的呼声空前高涨,国内多达40多家车企也应景地推出了新能源车的开发规划。据统计,目前约有27家企业发布76种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轿车和客车。

新能源车中的焦点是电动车,电动车的技术核心是高标准车载电池。目前,锂离子电池由于其卓越的电化学性能和环保特性,被认为是电动车的黄金能量仓库。在一些车企和媒体有意无意的误读下,不少民众认为我国的锂电技术处于“世界领先”,个别车企甚至放出话来,若干年后要做世界电动车老大。事实上,我国电动车技术和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仍更多停留在“装配工”,而非“研发者”的阶段。部分所谓的“先进技术”,如某车企推出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不过是日本三四十年前早已研究出的成果。

鉴于参差不齐的技术水平,以及来势汹汹的国外先进电动车型,记者大胆预测,2012将成为国内车企电动车研发的洗牌年。

4 合资自主品牌或将井喷

从以上海大众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为代表的合资品牌自主车型,到东风日产启辰广汽本田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等合资自主品牌,近两年合资企业本土化的趋势愈演愈烈。

尽管“合资自主品牌”不过是今年才出现的新名词,但短短一年中引得关注和质疑无数。虽饱受诸如“换汤不换药”、“为满足‘异地建厂’条件,钻政策空子的产物”等各种质疑,不少人也担心这种擦边球式的模式将全面冲击自主品牌本已狭窄的生存空间,可经历了短暂的市场试探期后,部分先行的合资车企已经从中看到了旺盛市场前景。预计在2012年中,这一蓝海市场将会成为各大合资车企争夺的焦点。只是,希望这种发展是高速而良性的,而不要成为虚火上攻而生的怪胎。

徐 金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车企 车型 朗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