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周说车:2012年底特律车展门可罗雀

2012年01月18日 09:31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周光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尚未来得及完全融化的盐粒子预示着底特律刚刚经历过一场大雪,密歇根河方向吹来的并不大的风打在脸上针扎一般寒冷。每年1月份第一个周末准时开幕的底特律车展,今年赶在了1月8日。2012年的底特律车展,如同底特律的天气:有太阳,却并不暖和。

背负着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盛名的底特律车展正在失去应有的光环,创办于1907年的底特律车展是全球车展中的百年老店,也是北美地区规模最大的车展。置身于今年的车展,我只能想象其昔日多么辉煌,而对于未来,似乎没有未来。

这种感受是全方位的:步入展馆大门,右侧是奔驰展台,左侧是奥迪展台,再往左紧挨着奥迪的宝马,这种位置的安排已经多年没有变化。又不仅仅是位置,今年的底特律车展,真正带劲的新车也没有太给力的,奔驰的SL、宝马的全新3系、福特的新蒙迪欧,恐怕也就如此了。剩下的车型,大多是在原车型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或混合动力或柴油车等车型,对于习惯了新车的中国记者而言,如果按照外观没有变化的车型不能算全新车型的标准考量,2012年的底特律车展可谓平淡如水。

对于主场作战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三大”来说,显然还没有从危机中缓过神来。尽管福特、通用的展台面积够大,但是有分量的产品可谓凤毛麟角,福特只有一款蒙迪欧车型,通用也似乎只剩下一个雪佛兰品牌了,且展出的车型多是通用收购大宇之前的作品。克莱斯勒与菲亚特联盟倒是都来了,但是菲亚特除了带来了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500,也没有其他亮点车型可言。媒体日当天,就连懂行的专业人士也少得可怜,不到下午3点,各个展台只剩下了静悄悄的车孤芳自赏。展览的面积和人气既不及1月10日在美国西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与电子展览,更不及中国门庭若市的地方车展。

走出“COBO”这个被中国人称作寇博中心的展馆,近在咫尺的通用汽车总部大楼清晰可见,电子屏幕上不停转换着通用旗下各个品牌的LOGO。突然地,不仅仅是通用汽车,脑海中映照出万里之遥的中国,各个汽车品牌在大街小巷川流不息的景象。底特律,对于我们的意义,或许仅仅是世界汽车工业产业化、规模化的诞生地而已。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底特律车展 底特律 车展 2012底特律车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