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辰:“汽车三包”再征民意意味深远(2)

2012年01月18日 11: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南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南辰专栏主页>>

此外,在前一版汽车三包征求意见稿接受“民意大考”时各方意见比较集中的鉴定难问题也在最新征求意见稿中得到回应。例如,“国家质检总局可以组织建立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争议处理专家库;经争议双方同意,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有关机构可以选择专家参与调解工作”;“处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争议,需要对产品质量问题或者严重质量安全性能故障进行检验和鉴定的,按照产品质量仲裁检验和产品质量鉴定有关规定执行”。记者认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长期因鉴定难导致问题车难以退换的顽疾。

记者注意到,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会议指出,质量不仅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质量问题不仅是技术和管理问题,更是法治和诚信道德问题。做好质量工作,必须从强化法治、落实责任、加强教育、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入手,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面提高各行各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2011年,持续狂飙多年的中国汽车业增速骤然回落,但是汽车业界的心态却大多很理性,因为从某种角度看,疯狂增长往往会导致“萝卜快了不洗泥”。如果饱受新车质量问题引发的退换难困扰的消费者,不能从汽车生活中感受到幸福,产业增速再高也只是以GDP为中心的数字游戏。

值得庆幸的是,2012年刚刚开年,就传出汽车三包规定再次征集民意的消息,这无疑也再次证明提升质量对于中国汽车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汽车三包 家用汽车 征求意见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