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市场自我调节还是消费政策刺激?

2012年01月18日 17:44
来源: 作者:余建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汽车市场是否需要新一轮的刺激政策?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回答只能依附于各自所处的利益体是否会因此受益或受损。不过政府的智囊团和政策制定者们此时却正纠结于此。

周三(4日),商务部原部长助理、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黄海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透露,“国内新一轮的消费刺激政策正在酝酿,或将涉及汽车和家电领域。”据悉,相关措施可能包括对经济适用房的家庭购买家电提供一定数额的补助,并向计划更换汽车的消费者发放补贴。黄同时表示,包括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在内的十多个政府部门预计将在4月召开会议,就提振消费展开协作讨论,并提出具体的计划方案。

其实早在2011年中之时便有消息曝出,为了抵消一些城市限购带来的影响,政府将会出台新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目的很明确,那就是“遏制住目前汽车消费的下滑趋势,保证中国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出于各方面因素的权衡,反对或看空出台刺激政策的观点比比皆是。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上月在接受采访时表述的观点较有参考意义,赵认为“家电、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的本质是提前透支消费,随着市场的相对饱和,效果逐渐式微,即便不退出,也不会再起到太好的效果。”因此,她判断2012年消费刺激政策的重点将不会放在家电、汽车方面。

不论《中国日报》所报道的黄的言论和赵萍表露的判断(二人都效力于商务部)是否具有权威导向性,但至少表明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速的放缓,相关部门内部也已出现相左的意见。其中,对标前两年的市场高增长,一些觉有些许失落的人士确已经忧心起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领域在今年可能出现的下滑态势,并影响到国内消费市场整体的表现。尤其是自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房地产市场开始呈现全线收缩的阵势,可政府调控力度却未减。而受通货膨胀影响,民众在其他领域的购买能力也出现下降。如此一来,提振汽车消费市场有着一定的必要性,毕竟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市场规模庞大。

一直以来,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作出最主要贡献的都是“投资”这驾马车(推动经济失望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消费贡献率则基本在低位徘徊。2010年,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37.3%,2011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5%。另有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9 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36.5%上升到47.7%,消费率却由61.4%下降到48%(一般来说,消费对GDP的贡献保持在60%左右,而投资与出口对GDP的贡献保持在40%左右时,这种经济增长模式才能被称之为消费主导型经济增长模式)。

显然,政府业已觉察出这一点并早在数年前就曾宣称要决心调整投资与消费关系,改变过度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并努力提升居民消费需求,但实际上由于增长模式的惯性使然,国内消费需求并未得到有效提升,包括2008年的金融危机,仍是国家4万亿的投资才使得中国避开了全球经济危机的直接冲击。

当然,无论是政府还是各路专家以及商界人士都非常心知肚明,要想真正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的增长,扩大内需是唯一路径。政府要想在未来几年推动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针对各领域市场出台消费刺激政策很可能是未来数年政府将采取的常态措施,从这一点而言,政府出于战略层面的考虑,酝酿消费刺激政策并不足为奇,但是将汽车再度纳入新一轮的消费刺激政策则显得有失偏颇。面对汽车这一相对特殊的消费领域,若再以政策刺激极不利于这一行业的稳定发展。

如今,大家都在讨论汽车过快增长对环境、交通以及能源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尽管各地政府试图采取各种措施降低这种威胁,但环境、交通对因汽车的激增所带来的压力,消化速度要远低于市场增长。2011年,汽车市场刚逐步放缓趋向理性,如果政府试图通过刺激政策重新激发市场增长潜能,这种粗暴的增长模式将把整个社会系统推入到一种难以承受之重的境地。因此,类似文章前述“向计划更换汽车的消费者发放补贴”这样的举措并不合时宜。而且,交通拥堵确已成为国内多数城市不堪承受的痛感所在,如果国家层面推行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随之而来的地方限购政策也许便会此起彼伏。届时,中央政府还将会因如何化解限购带来的消极影响大伤脑筋,从而陷入政策困局以致进退维谷。

我们都知道,政府过度干预市场会破坏市场自身的生理机能,如消费潜能被过度透支、企业肆无忌惮地扩充产能、兼并重组无法推进导致集中度提升缓慢以及市场投机行为肆虐等等。

因此,给予汽车市场一个自我修复和调节的过程或才是上策。(文/余建良)

[责任编辑:tudm] 标签:汽车消费刺激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