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采购支持自主 但不能只盯红旗上海

2012年02月09日 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马连华

最近,两则与自主品牌相关的新闻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一是“上海”牌轿车进入工信部新车目录,二是“红旗”轿车将作为省部级干部标配用车。

工信部最新发布的第233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显示:除了现有的荣威外,报有3个轿车型号的上海牌汽车也位列其中。上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上海”牌确已列入上汽集团乘用车的新产品规划,但目前处于规划阶段。上海牌轿车复出后可能走新能源车的绿色路线,面向公务车市场。另一则消息称,相关部门已经签发了政府采购新规,未来一汽生产的红旗轿车将成为我国省部级领导的座驾。

“红旗”轿车和“上海”牌轿车是中国汽车行业里程碑式的产品,也是一汽和上汽曾经的明星品牌,上世纪70年代,国内曾有“北红旗、南上海”的说法,更是中国汽车工业从零开始、从无到有艰苦创业的结晶。但合资大潮开始后,中国车市渐成外资品牌纵横驰骋的跑马场,上海牌和红旗牌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上海牌1991年停产退出历史舞台。“红旗”先后采用奥迪丰田的技术,销量也寥寥无几。公务车市场的巨大蛋糕一直由一汽奥迪独享。

2011年,面对政策优惠退出、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等考验,自主品牌销量整体下滑,遭遇了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严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11.22万辆,同比下降2.56%,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37个百分点。多数自主品牌销量都大幅回落。要求政策支持自主品牌的呼声也再次响起,其中呼声最大的是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

实际上,2011年初国务院就颁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党政机关应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实行政府优先采购。规定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升 (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但由于没有明确采购自主品牌车的数量比例,因此难以得到真正执行。

分析认为,2009年国家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提出,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但50%的标准并没有明确是数量还是购车金额,也没有给出操作、监督的具体细则,结果这一目标基本落空。与之相比,2011年的《办法》显得力度更小。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曾表示,对于自主品牌采购,政府要有一个固定的量。自主品牌已经占了全国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一,政府采购应有三分之一向自主品牌倾斜,做不到三分之一,哪怕到20%也好,这样才能有保证。如果只是泛泛而谈,政府采购自主品牌的议案提得再多也没用。有企业多次建议,明确自主品牌汽车的界定标准、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产品的明细及比例,并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以确保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不流于形式。但这些建议始终没有落到实处。

近日,工信部也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传达了中央关于对自主品牌的指示精神,建议从党和国家高级领导干部做起,带头乘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上海牌复出、红旗将成为省部级干部配车,显示出2011年自主品牌整体下滑后,2012年国家将进一步支持自主品牌。

然而,有人士认为,如果倡导国家高级领导干部带头乘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满足相关采购需求的只有一汽红旗和上汽“上海”轿车,其他自主品牌的车型都不能满足。这实际上变相收窄了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范围。长城吉利比亚迪等车企的产品技术已经媲美合资品牌,尤其是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更是自主阵营里的首款豪华车品牌,理应受到政策支持。

近几年的经验表明,撑起市场半边天需要所有自主品牌车企的合力。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范围再广一点,条款再细一点,自主品牌的队伍才能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红旗 公车 上海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