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品牌有望借公车采购新政复兴

2012年02月09日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方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英文《中国日报》2月4日报道:中国自主老汽车品牌“红旗”和“上海”有望借助公务车采购新政涅磐重生,成为新一代政府官员用车。这一消息势必对目前公务车占比最大的合资品牌奥迪产生一定影响。

在最近工信部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里出现了消失20年已久的 “上海牌”,包括三款车型CSA7200、CSA7300和CSA7240,其1.8升的排量刚好符合去年一般公务车采购为自主品牌车企量身定做的新标准:由“2.0升排量、25万元以下”下调至“1.8升排量、18万元以内”。

本周有媒体透露未来一汽生产的红旗轿车将成为新一代中国省部级领导的座驾。

上汽集团表示通过邮件回复《中国日报》:上海牌已经列入上汽集团乘用车的产品规划中,但目前尚处于规划阶段。关于该品牌恢复量产的相关信息将在有确切复产计划后公布。一汽集团负责人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但表示红旗品牌的轿车是适合公务车采购标准的。

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曾表示,2012年一汽将在红旗品牌下投放多款新产品,其中包括一款公务用车,还有礼宾车、检阅车以及其他日常用车。

目前为止,一汽仅有一款2008年上市的红旗盛世[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车型在产,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销量统计显示,过去半年红旗品牌轿车的销量为零。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政府这几年加大力度鼓励自主品牌的发展,这一次如果复兴红旗和上海老品牌,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汽车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对正处于瓶颈期的本土汽车企业,无疑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无论是否能达到一定销量,这一步对于提振自主品牌的信心更有意义。中国虽然是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要成为汽车强国之一,自主品牌的提升必不可少。”

但他同时也承认,红旗尤其是早在1991年就停产的上海牌轿车,缺席了这么多年汽车工业进步发展,能否在技术和产品上跟上,是一汽和上汽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

2009年,国务院在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的《中央国家机关汽车采购有关问题的说明》也明确,中央机关汽车采购要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汽车的采购比例。

德国豪华车品牌奥迪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成功,都离不开其在中国公务车领域的多年耕耘。尽管奥迪声称其在公务车市场的销量占其总销量不过10%,但通过追随奥迪“官车”身份,中国人“好面子”的习惯帮助奥迪在私人和商务市场同样站住了脚。

2011年,一汽-大众奥迪凭借309,888辆的销量业绩,继续雄踞中国高档车市场之首,同比增长37.4%。其中,其销售的252,000辆国产车型中,将近一半的贡献都来自于奥迪的旗舰车型A6L,也是中国最常见的公务车。

在中国的成功已经帮助奥迪在2011年在全球范围超越奔驰成为豪华车第二大品牌。

然而,分析师认为,一旦红旗和上海成为新一代政府公务车,奥迪在这个已经跃居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市场国家的地位势必会受到影响,甚至有可能使得德国三驾马车在中国甚至全球豪华车市场的重新洗牌。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自主品牌 奥迪 采购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