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 公车采购新政谈不上民族保护

2012年03月01日 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3月1日报道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目录显示上榜车型全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无一在列。一汽奔腾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上汽荣威MG名爵、东风风行、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华晨、海马众泰力帆等企业旗下车型均有入围。

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已经喊了多年,政府也出台了一些鼓励政策,但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缺乏可操作的具体措施。例如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就提出,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不得低于50%,但直到2011年这一目标依然是个口号。此次公务车采购目录全部选择自主品牌,堪称给力之举。

有声音认为,这是国家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的爱国行为,也有人担忧,这样的政策会被抨击为违反WTO世贸规则,因为合资企业也在国内纳税,而且纳税数额还高于不少自主车企,因此理应享受国民待遇。但是,与其说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是爱国表现,更不如说是一笔划算的经济账。

从产品力来看,自主品牌的产品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造型设计、技术水平、安全性能、乘坐舒适性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十几款自主品牌车已经获得C-NCAP五星成绩,整体质量水平完全可以媲美合资品牌。比亚迪的电动车、吉利DSI的自动变速箱、长城的1.5T发动机、上汽荣威的设计、奇瑞的动力总成技术都位居汽车业界前列。如果说前些年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还要担忧质量的话,现在选择自主品牌已经水到渠成。

公车选择自主品牌更是一项惠民之举。采购公务车花的是纳税人的钱,理应节俭高效,杜绝奢华与浪费。此前,政府采购动辄选择豪华车,一辆车的购车成本动辄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油耗支出、维修保养费用也水涨船高。不仅增加了政府财政支出,更影响了政府形象。

现在,自主品牌车的质量可匹敌合资品牌,产品价格却低于合资车型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后期油耗水平和养车成本也远低于合资品牌。公车选择自主品牌不仅节省了政府资金,还体现了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是降低行政成本、厉行节约、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最好写照。

例如,细则规定公务用车的轿车排量需小于等于1.8升,多功能乘用车小于等于2.4升,越野车车型排量小于等于2.5升。此次进入《目录》中的绝大部分为1.5升或1.6升小排量车型,只有少量的1.8升车型。这对降低购车和养车成本、促进节能环保都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从世界范围来看,各个国家对自己的民族汽车品牌都爱护有加。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政府用车都选择本国品牌,印度的政府用车也是清一色的民族品牌。与之相比,我国政府用车全部选择自主品牌的规定已经是迟到之举。

对于WTO规则,中国入世谈判汽车专业谈判代表徐秉金看得很清楚,他表示,入世十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开放程度超出国人和外国人的想象。世贸组织主张的自由贸易原则,没有一个国家能真正达成。发达国家一般都是采用双重标准,当利益和规则发生矛盾的时候,他们就采取单边行动。他建议,不能把世贸组织看成是万能的,要结合实际情况利用世贸规则来保护我们的市场。

因此,不能把公务车选择自主品牌上升到爱国政治的高度,这是水到渠成的自然之选。

[责任编辑:xiaojh] 标签:公务用车 选用车型 目录 公车采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