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望尽快出台支持混合动力的政策

2012年03月14日 19:1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次国家规划里面把新能源汽车列了三种,一个是纯电动,一个是插电式混合动车,还有一个是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没有纳入新能源汽车里面去,这样它就不能享受节能方面的政策。

未来十年节能汽车应是发展关键

对我们国家来讲,在未来十年,节能汽车或者传统汽车的节能对整个汽车的节油效果更关键,新能源汽车产生的节油效果应该是十年以后才会体现。

根据我们现在的分析,十年之内,我们汽车用油会越来越紧张。2010年,我国是7800万辆汽车的保有量,去年是9200多万辆,未来汽车是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全球来看,汽车未来都是高保有量。按照我国的人口密度和资源禀赋来看,我们国家千人保有量应该达到日本和欧洲的水平。日本的千人保有量是600辆多一点,欧洲也是这样的水平。如果我们达到这个千人保有量水平,将是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大城市的千人保有量是比较高的,小城市的千人保有量是比较低的。按照将来饱和的人口密度,2020年汽车保有量是2.5亿辆,这是美国2010年的水平。我们也研究了一下汽车使用的模式和车型结构,我们国家汽车使用模式非常像美国,上下班都是开车。而且,我们汽车行驶里程跟美国差不多,美国是2万公里,我们国家是1.7万公里。未来私车的比例提高以后,大概会到1.5万公里。我们国家的车型跟美国也非常相似,中国家庭买车很多都是买B级车。我们有理由认为,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会跟美国一样,我们的车型、使用结构也会一样。我国的人口比美国要大很多,我们现在的车,按现在百公里的油耗水平,再按照这样升级的趋势,到2020年我国的汽车用油量,如果没有发展节油的新能源汽车,应该比美国多。所以在2020年之前,这个节油的事情已经非常迫切。

节油效果最好的还是混合动力

按照我们现在对新能源汽车的把握,从它的成本、寿命、充电次数各个角度来考察,我觉得可能要到2020年之后,新能源汽车才能真正大规模普及阶段。我们国家的规划是2020年是累计销售500万辆,我们主要的节油还是要靠传统汽车节油。在这个里面,应该有各种发动机新的技术,带“T”的,带涡轮增压的,但是节油效果最好的还是混合动力。

希望尽快出台支持混合动力的政策

2010年我们进口原油2.3亿吨,国产油3亿吨。去年又更高一些了,每年保守的估计增加石油3000万吨的消费,这个形势非常迫切。所以,我们对新能源汽车可以考虑适当的外在的支持。当然,要想取得政策上的支持,丰田公司就应该更开放一些。如果只有丰田掌握了这个技术的制高点,其他人不能掌握的话,我估计这个政策出台是比较难的。当然,我们也看到丰田正在加快技术开房的步伐,力求混合动力关键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如果政策能开放一些,这样对丰田公司,对中国的节油都是做了一个非常大的贡献。

当然,总体而言,我还是希望我们国家应该尽快的出台一些支持混合动力汽车的政策。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新能源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 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