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发平:新能源政策不应以纯动力为核心

2012年03月15日 09: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个政策如果还不调整,整个产业都会受到冲击。”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在谈到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时称,有关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方向是对的,但在实施和推进时不该以纯动力汽车为核心。

与此相关的是,科技部选择在今年“两会”开始的头天(3月3日)发布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因此,钟发平选择在此时提出质询案,显得有些“敏感”。而如这份质询案获通过,或将成为全国人大首件质询案。

值得注意的是,假如有关新能源汽车政策从目前的以纯电动动力为核心转向为纯电动、混合动力“双驱”,即将有一批已经布局或者有意进入混合动力汽车产业的企业获益。

现状尴尬

钟发平对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主要的疑惑是“明显成熟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被抛弃,全面转向以纯电动汽车技术为核心”。

记者发现,根据2011年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将纯电动车作为战略取向,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列为新能源汽车范畴,而非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则仅作为节能汽车,并不享受国家补贴。这一政策当时被认为是将混合动力汽车边缘化。

“2009年,以科技部牵头的相关国家部委确定以电动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发展方向,那时无论是科技部还是工信部,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还是非常支持的。”钟发平回顾,“但几乎是‘一夜之间’,政策完全转向以发展纯电动汽车为核心,理由是混合动力我们已经落后近20年,现在应该跨越式发展,直接从纯电动汽车入手。但问题是,我们真的能跨越吗?”

据他介绍,目前全球投入运行的新能源汽车约350万辆,其中95%是混合动力,其余5%为铅酸电池为主的纯电动汽车。中国在运行的新能源汽车只有区区几千辆,纯电动汽车占比较大,销量与技术成熟度倒挂情况严重。

从全球趋势看,不仅是数量上目前混合动力占有优势,据钟发平介绍,目前丰田本田大众、通用、福特等几乎所有知名汽车制造商的新能源汽车都主推混合动力,并且大多将这一技术用在高端品牌上。

“纯电动动力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但想跳过混合动力直接迅速全面上马纯电动,节奏上出现了错乱。”钟发平认为,目前我国在推动纯电动汽车发展方面存在认识的误区。

在他看来,一个重要的误区是,目前对新能源汽车一味强调节油,而实际上“节油未必就节能,应该从节油-节能-节资源的角度全面考虑”。

市场声音

事实上,原本主要以泡沫镍为主的科力远(600478.SH)也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诱惑下将主攻方向调整到汽车动力电池和能源包上的。“2009年就积极进来了,后来为此再融资4个多亿,目前在新能源这一块的总投入超过了6亿元,今年计划总共达到10亿元。但没想到政策一夜大转向。”钟发平对此叫苦不迭,他指的并非仅是科力远,也为其他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打抱不平。比如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深圳比克(CBAK.NASDAQ),为新能源汽车电池前后总投入高达数亿元,但这一板块目前仍在亏损边缘挣扎。中海油数十亿收购天津力神,原本想在新能源汽车电池上豪赌一把,但2011年也遭遇巨额亏损。因此他希望在此现状下,国家政策要将产业化和研发区别对待,优先扶持像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这样的、产业化技术条件和市场条件相对成熟的产品,这样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多家公司或受益

不过,东吴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从科技部《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看,虽然名称中只笼统提及“电动汽车”,但是从具体内容来看,其包含了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多个方面,可以看做是“十二五”期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科技发展方面的指导性文件。这一分析显然没有钟发平的悲观。

事实上,国内不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的追随者,比如中炬高新(600872.SH),曾将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只是在产业政策转向后,市场空间无法打开,最终只好淡出这一产业;春兰也一度热情进入,最后黯然离场。不过,如果新能源汽车政策能够由目前的以纯电动为核心转向同时将混合动力纳入主打,一部分已经在此投入和准备投入的企业将受益,除了一直坚持做混合动力电池和能源包的科力远这类上游企业,一批车企也将受到政策走向影响,比如长安汽车(000625.SZ),已经推出混合动力汽车产品。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新能源汽车 钟发平 电动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