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的冲击仍在 日系车企复苏裂变

2012年03月21日 07: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远实

日本大地震过去1年的时间了,但它对日本汽车的影响依然存在。正是由于这场空前的灾难,使得日本汽车在世界各细分市场遭遇了巨大的挑战。但凡对从日本出口依赖程度较大的整车制造商,现在的生产仍没有恢复到大地震之前的水平。

在日本整车制造商中,丰田汽车生产恢复的速度较快;日产汽车因为对从日本出口的依赖度较小,受到的影响最小;本田马自达三菱等整车制造商,现在在全球市场都面临着营运压力。从全球主要市场看,日系整车制造商都在竭力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其收益却严重缩水。现在,面临挑战最大的是三菱汽车和马自达汽车。

在经过日本大地震后,日本汽车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与之前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2012年,丰田、本田、三菱等整车制造商都加快在重要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

与地震灾难同步,日系整车制造商受日元升值的压力持续至今,这使得日本汽车的出口面临直接的挑战。虽然日本各大整车制造商都希望日本政府能采取措施改变现状,但迄今为止,日本整车制造商的压力并未减小。为了应对这种变化,丰田、本田、日产等整车制造商都改变了产品出口的策略,这些日本汽车制造商在北美的生产基地,成为其向部分市场出口的首选。

重托美国

根据日本各整车制造商公布的信息,自2012年1月起,日系主要整车制造商在美国的生产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同时,由于美国汽车市场表现出了金融危机之后少有的大幅增长趋势。大部分日系整车制造商都计划提升在美国市场的产销目标。对日系整车制造商而言,美国市场的战略位置远高于其他。

2011年,受日本大地震冲击,日本汽车在美国的销量普遍呈下滑趋势。其中,丰田和本田两家整车制造商的平均下滑幅度在7%左右。在经过调整之后,这两家整车制造商计划在2012年实现大幅度增长。据美国各方预测,2012年其市场增速在8%左右,基于此,丰田汽车计划实现16%的增长,本田汽车的增幅目标为25%。

不过,在欧洲市场,日系汽车制造商的市场境况远没有北美市场光明。受欧债危机冲击,欧洲市场继续呈下滑态势,这增加了日系整车制造商的营运难度。继三菱汽车关闭在荷兰的工厂后,本田汽车预计在2014年之前,不会在欧洲市场实现盈利。丰田汽车预计,2012年其在西欧市场的销量将有5%的下滑,在中欧和东欧市场维持现状的前提下,其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可以到83.5万辆。2011年同期,丰田在欧洲的销量为82.2万辆。

相比于其他市场,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市场仍是日系整车制造商稳定的市场,这事关日系整车制造商的复苏。为应对市场的变化,日系整车制造商都加大了从美国市场出口的力度。自2012年1月起,丰田、本田等整车企业都通过美国向韩国出口整车。

虽然日本各大整车企业都在2012年提升了中国市场的位置,除制定提升在中国的销量计划外,中国尚不是他们向全球其他市场出口的基地。

  转向日本之外

与丰田、本田、日产等大型整车制造商不同,马自达、三菱、斯巴鲁等规模较小的整车制造商,在经历了日本大地震的冲击之后,面临的困难尤其多。其中,马自达的危机尤为突出。

2012年2月,马自达汽车公布了2011财年第三季度的营运状况,受日元升值影响,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亏损额达到729亿日元。预计,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011财年的亏损额为1000亿日元,远高于之前预测的190亿日元。连续的亏损,使得马自达的生存压力增大。

2012年2月17日,马自达汽车CEO山内孝称,其正想方设法寻求合作伙伴,以便能降低成本。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已经与本田、日产和铃木汽车进行了项目合作,但仍不足以提升其盈利能力。之后,菲亚特汽车CEO马尔乔内也表示,他掌舵的雷诺(配置 图库 口碑)日产联盟也希望能与亚洲的整车制造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其意向合作者包括马自达,现在事情尚无定论。

以马自达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制造商,生产工厂主要局限于日本国内,日元升值使得其出口出现了严重的亏空。为此,他们也加快在日本之外建立生产工厂。不过,这推进的并不顺利。在中国市场,马自达一直推进与长安之间的合作,但迄今为止,双方的合资仍未获得中国政府的审批。斯巴鲁汽车与奇瑞的合资谈判时断时续,因生产基地、生产规模等细节问题,双方还存在分歧,所以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一事,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转向并扩大在日本之外市场的运营,已是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必然选择。但在具体的执行方面,丰田等大型汽车制造商要比马自达、三菱与斯巴鲁等具有更大的资源与优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日本 马自达 整车 制造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