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瓶颈如何突破?

2012年03月23日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西陆 马芳 曲广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尽管深圳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3000辆,居全国之首,但在深圳200多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这个庞大的数字面前,仍然显得非常渺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长许勤表示,到“十二五”末期,深圳将有50%以上的公交车换成纯电动汽车。

深圳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依然迫切。“深圳土地面积不到2000平方公里,但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汽车尾气对深圳空气污染的‘贡献’超过70%,拥堵、交通事故频发;汽车的能源消耗也对深圳产生了很大压力,深圳去年消耗330万吨油品,机动车消耗了270万吨,占81%,这个数字非常大。”3月16日,深圳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处处长陆象桢在一个新能源汽车技术交流会上,报出了这样一连串的数字,称发展新能源汽车将降低能源消耗、有效解决空气污染等问题。

不过,目前新能源汽车价格仍然较高,一台纯电动大巴的价格为200万元人民币甚至更高,但续航里程却不尽如人意,再加上配套设施、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问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将会怎样?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表示,已经看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曙光,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好的产品与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商业模式三结合。

对深圳人来说,新能源汽车不算陌生,即使“低调”的混合动力公交车让有些市民没注意到差别,“高调”醒目地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纯电动出租车还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省三元钱燃油税、宽敞舒适、安静是不少乘客认可的优点。

截至2011年底,深圳公交与私人领域新能源车保有量已达3035辆,其中纯电动出租车300辆,纯电动公交车253辆。

与遍地跑的纯电动的士不同,纯电动公交车自2010年12月在深圳投入使用后,却没能博得众人的喜欢。根据“南方日报深圳观察”官方微博的调查,一些乘客对纯电动公交车座位少、视线差、噪音大颇有意见。

在深圳盐田区居住、在罗湖区工作的郭小姐经常乘坐202路公交车上下班,去年每周坐两三次比亚迪K9纯电动公交车。郭小姐告诉记者:“202电动车版电池占据了很大空间,座位少,视线也差,有些压抑。电动车没有油烟味,但发动起来声音吵。”

对此,深圳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了解到了市民们的反映。新事物的发展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是在探索中不断得以完善、改进。目前新能源汽车还存在一些问题,在短时间内想让市民们接受并非易事,但是新能源汽车的清洁环保、低能耗等优点是传统汽车所不能及的,希望市民们对新能源汽车能多些包容、也多些体谅。”

事实上,当深圳第一批比亚迪e6纯电动车2010年5月作为出租车投放市场后,一些乘客也曾因要去的地方超过了纯电动车电池所能承受的距离而被拒绝搭乘,有时搭上了电动出租车也偶尔会遇到电动车跳电等小毛病,不得不换车。

直到现在,想起一年多前送乘客去宝安机场,却因为纯电动车电池耗尽让人家误了飞机的经历,深圳五星级出租车司机刘师傅依然颇为内疚。

刘师傅是深圳首批“尝鲜”驾驶纯电动出租车的司机,他当时的困扰是,这批电动出租车的实际续航里程只有100多公里,每天都要计算乘客要去的地方是否超过了车载电池的续航里程,溜车、死火、跳电等小毛病时有发生,

“乘客问我是怎么回事,我也不太说得清楚,特别尴尬。”刘师傅说,这一批车在结束第一阶段试运行后,已经被厂方回收,回收时的行驶里程一般都在十几到二十万公里。

随着刘师傅开的纯电动出租车“更新换代”,车辆的续航能力有所提升。“刚刚开电动出租车时感觉蛮过瘾,车子宽敞、座位舒服,外形、硬件等方面也都不错,开起来不费劲,还很安静,在耳边徘徊的只有风噪与胎噪。”最让刘师傅喜欢的,是这款纯电动车动力足,时速可以达到100至110公里/小时,甚至上到130公里/小时也没有问题。

一般而言,一台出租车在深圳范围内跑,每天约跑300多公里。号称全球续航里程最长、充满电可行驶300公里的e6纯电动出租车,在实际使用中难以达到这一理论上的续航里程。刘师傅说,现在开的出租车充满电还是不够在深圳跑一整天,但只要趁着吃饭、宵夜的时间“快充”二三十分钟补点电,充电后可以让车子多跑100多公里左右。

随着技术的进步,刘师傅的“尴尬”少了,满意多了。目前,搭乘纯电动出租车的乘客大多对它给出了满意的评价。记者从比亚迪公司了解到,随着电动车的大规模量产工艺的改进,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将会提升,充电时间也会因充电设备升级,充电方案更新等因素,大大缩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