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辰:新能源汽车不能忽视车身轻量化(2)

2012年03月26日 10: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南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CFRP材料领域,可持续发展措施不仅包括回收利用,还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当中。位于美国华盛顿摩西湖的西格里碳素纤维汽车有限公司是SGL集团与宝马集团的合资企业,这家工厂使用的电力完全来自可再生的能源――水利资源。而在摩西湖生产的碳纤维在西格里公司位于德国Wackersdorf的分厂进行加工,制造出轻质碳纤维织物,这也是宝马兰茨胡特工厂制造CFRP组件的起点。而2013年,宝马全新电动汽车i3碳纤维车身的组装则会在莱比锡工厂完成。i家族电动车型将是首批实现量产的采用碳纤维车身的车型。

宝马集团董事长雷瑟夫博士近日在集团年会上表示:“汽车工业正在经历一场技术变革。在这场变革当中,我们要做先驱和推进力量。因此,我们正在实施两种看似不同却又互补的方针:进化和革命。我们把对高效内燃机和混合动力的进一步发展称为进化,把零排放个体交通出行与生产、创新材料的应用、创新服务等称为革命。”

记者认为,展望未来的电动汽车时代,碳纤维车身技术不仅仅是一个小范围应用的材料,更是一种重要的车身轻量化的前瞻技术,也是将影响到未来汽车设计的前沿技术,将为车身材料的进化带来革命性的影响。下一步,需要观察其在量产后应用中的表现以及维修成本等,而其价格伴随产量扩大带来的摊薄效应到底有多大,将影响到这项前瞻技术的普及速度。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一些自主品牌企业已经认识到车身轻量化课题的重要性。例如,奇瑞汽车已经联合德国拜耳材料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联手创建了汽车轻量化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前沿材料技术。下一步,还应当充分发挥国内研究机构、汽车协会等的作用,在车身轻量化技术研发、应用方面加速突破。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汽车轻量化 碳纤维 高油价时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