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喜看自主品牌轿车发起绝地反击

2012年03月29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28日晚,东风风神全新中高级车型A60在北京隆重上市,此前,已有广汽传祺GS5[综述 图片]、“北京牌”E系列及长安逸动[综述 图片]上市在前,还有全球鹰GX7、长城哈佛M4、北汽B40、以及搭载自主6速双离合变速器的比亚迪G6[综述 图片 论坛]等整装待发,再早有一汽欧朗先期加入了自主品牌新车阵营。同时,还盛传承载着中国汽车工业梦想与辉煌的红旗、上海品牌,都将在淡出历史舞台多年后再度复出,2012年伊始,自主品牌车型的密集上市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13年来最低增幅,自主品牌日子尤为难过,销量有较大下降,市场份额也明显减小,业内人士分别用“难以为继”、“生死攸关”等话语,形容自主品牌的艰难处境。然而,自主品牌并没有因此而气馁、消沉,放弃努力,坐等国家救助,相反,今年以来,人们看到的是自主品牌发起的一轮轮“绝地反击”,其坚韧不拔的精神令人赞叹。

中国自主品牌轿车起步不过短短十余年时间,而真正开始发力,更是在2004年国家将“自主创新”提升为重大“国策”以后。此前,中国大的汽车集团都忙于合资,顾不上发展自主品牌,干自主品牌的多是没有合资资格的独立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小,资金力量单薄,因而推出的车型不仅数量少,而且技术起点低,主要是“逆向开发”,即在市场上搞一辆样车,进行解剖、测绘,“照猫画虎”,从后向前开发,底盘和平台基本不变,仅仅是改一点外形与配置,因而被人讥为“模仿秀”,常常遭遇到知识产权纠纷。此时,先期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市场布局已大体完成,他们在华的合资公司更是个个羽翼已丰,不仅企业经济规模已经形成,品牌也已深入人心。自主品牌一起步就受到跨国公司的强力阻击,可谓生不逢时。

仅仅十年过去,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已经与“仿制”模式渐行渐远。无论是大集团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的自主品牌,还是独立的自主品牌企业,吉利奇瑞、长城、比亚迪等,都投入几十亿到数百亿元建起了自己的研发中心,拥有研发人员数百人至数千人,不惜重金购买世界上一流研发和检测设备,大量招聘有实践经验的“海归”,聘请国内外高级研发人员,从源头设计开始严格遵循研发流程,建立研发体系,一步步进行“正向研发”,走上了正确的研发道路。

在起步阶段,自主品牌轿车普遍是靠低成本楔入市场,车型档次较低,主要依靠价格优势,进行市场竞争。很快自主品牌认识到,低质低价没有出路,纷纷提出“战略转型”,开始“走高端”。

这里包含两重意思,一是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基础上,打造中高端品牌和产品,比如奇瑞的瑞麒威麟,上汽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奔腾B70[综述 图片 论坛],北汽基于萨博平台的“北京牌”轿车等,吉利则将品牌划分为帝豪、全球鹰和英伦,其中帝豪为中高端品牌,长安更在北京建立了高端车基地;二是对原来的低端车型进行根本性升级换代,典型代表是吉利,他们的升级产品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与初期产品美日、豪情、优利欧相比,无论品质和技术水准,都可谓脱胎换骨的变化。2009年,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成为C-NCAP第一款五星级小车,继之,帝豪EC8[综述 图片 论坛]更以49.6的绝对高分,荣膺C-NCAP五星,得分超越奔驰C200、宝马320、奥迪A6L、大众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大家知道,几年前,自由舰的碰撞成绩是两星,仅此就看出自主品牌发展的轨迹与速度。

尽管各企业“走高端”的路径不完全相同,但取得的效果都很显著,可谓殊途同归。有的采取收购国外高端品牌平台,比如上汽收购欧洲百年品牌罗孚核心技术打造出荣威(微博);北汽收购萨博的重要车型、动力总成及“Know-How”,推出E系列轿车;吉利收购了沃尔沃全部价值链。有的是集成国内外优质资源,独立打造,如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GS5,是在欧洲高性能名车底盘上进行全新开发的四驱SUV,奇瑞自主研发的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GDI(汽油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等,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奔腾B70同时具备适应混合动力特殊要求的启停控制、扭矩控制和断油控制;长安逸动搭载的怠速启停智能节油系统,百公里油耗仅6.2升,还拥有领先国内同级车的NVH性能,东风风神A60[综述 图片]拥有多达55项安全配置,还拥有360度全景影像系统、一键操控的人性化控制等先进配置。

为了取得市场竞争优势,自主品牌普遍采取了高配战略,通过更多地增加配置,提高车子的性价比,以弥补品牌方面的弱势,达到不卖低价的效果。大家只要作一番比较,就会发现,市场上所有自主品牌车型,都比同级别合资车型配置高很多,很多自主品牌小型车,都装备了合资产品中高级车的配置。此外,通过请国际大师设计,现在自主品牌的造型,也基本达到国际同等水平,时尚和美观度已经得到业内外人士的普遍认可。

看来,我们不能抱着成见,一成不变看自主品牌车子了。

当然,自主品牌通向成功之路还很漫长,面前的困难还很多很多,但是“建立强大的自主品牌是通向汽车强国的唯一途径”已成全民共识,有了这一共识,自主品牌就一定能够成功。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东风 风神 自主品牌 比亚迪 北京牌 战略转型 自主研发 高配战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