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更高端 “腾势”欲抢占电动车先机

2012年04月05日 09:49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安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30日深圳,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且专注于电动车领域的品牌腾势应势而生。新华网特约评论员李安定对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华立新、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CEO廉玉波进行专访,为网友解析腾势品牌的电动车战略。

高定价导致电动车普及难?

“用车成本并不仅局限于买车时的一次性花费,燃油支出及环保、节能等社会成本也是不能忽视的,并且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电动车的制造成本一定是会降低的。权衡多方因素,成本问题是可控的,电动车的普及指日可待。”华立新说。

记者:高成本导致电动车的高定价,是目前制约电动车普及的一大因素,请问华立新先生对此怎么看?

华立新:我们在规划合资公司未来发展的时候,已把诸如此类问题纳入了详细的筹划范围,我们认为成本问题完全是可控的。目前电动车与传统车型相比价格确实偏高,但我觉得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来看待这个问题。用车成本,并不仅局限于购车时的一次性花费,还包括后续的燃油费用,以及能源损耗、污染环境等社会成本。而且结合实际情况,燃油费用是一路走高的,而电动车却随着技术的进步,价格会慢慢降低。

因此,综合考虑购买成本与使用成本,电动汽车随着技术的进步、相应配套设施的普及,成本控制将不是问题,未来世界电动车一定会大展身手。

新合资模式首创多项第一

有别于业内合资车企以市场换技术的传统模式,比亚迪携手戴姆勒,在分享技术层面,创立了一个全新的模式。同时,腾势品牌也是国内第一个专注于电动车领域和中外合资的第一个电动车品牌。

记者:请问王传福先生,据了解新合资企业将采用比亚迪的电池、电机和整个控制系统。这有别于以往国内车企从国外车企引进技术的合资模式,请问您对此怎么看?

王传福:你说的没错,传统的合资车企,基本上都是拿市场换技术。比亚迪戴姆勒的合作,双方是对等的,都会坦诚的把自己核心的东西拿出来。像奔驰有120多年造车经验,有着很高的造车理念和优质品牌影响力,这是其最大的优势。具体的产品研发环节,合资品牌也将引用的戴姆勒造车的流程和品质标准。

同时,关于产品定位,双方一致认为,一定要适合中国市场。谈及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比亚迪的技术是领先的,为什么不用呢?逆向思考,双方本着平等公正、互利互惠的原则,如果比亚迪电动车技术不过关,不光是戴姆勒公司,为了合资品牌能有更好的发展,比亚迪也是不能同意的。相关产品预计明年上市,请大家拭目以待。

华立新:腾势对于双方而言,是相对独立的新品牌。双方都对现有的合作模式深感自豪。这个新模式有几个第一:第一,腾势是中外合资企业第一个专注于电动汽车的品牌;第二,也是首个专注于电动汽车的中国品牌;第三,双方的合作模式,尤其是分享知识和技术的模式也是全新的,可以说在现有中外车企合作中是首开先河的。

比亚迪将完全开放电池、电机、电控技术

据悉,双方联手后,为促使腾势品牌快速发展,比亚迪将会毫无保留的开放自己在电池、电控、电机等方面的技术。对此比亚迪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出于对戴姆勒全球顶尖车企身份的信任,和法律层面合约的约定,比亚迪并不担心会外流相关技术。

记者:据悉,双方都表示不会有所保留,会将自己最好的技术拿出来为合资公司所用。那请问,合资公司掌握双方技术后,是否会逆向流入对方母公司?

王传福:合资品牌要想发展,没技术是不行的,需要什么我们就要给它什么,这样才能成功,因为它是孩子,要长大。至于你说的相关技术会不会透过合资公司流向双方母公司,这方面会有协议保护的,有合同约定,比亚迪和戴姆勒都是国际公司,我相信双方都会严格遵守合同约定的。

记者:技术层面,腾势将和比亚迪分别研发还是有自己的研发?

王传福:坦率来说现在还是一个新公司,还不具备这些能力,需要依靠比亚迪和戴姆勒,我们所有的技术毫无保留,只要需要,要什么我们都会提供。现阶段只能这样,腾势还不可能马上具备很强的能力,当然会逐步建立属于自己的研发团队。

比亚迪渴望更多企业投身电动车 以规模推动市场发展

在王传福看来,在电动车领域比亚迪并不畏惧竞争,反而还渴望更多的企业投身于此,以期通过规模效益来反推电动车产业更快发展。

记者:比亚迪本来自己就造电动车,今后合资公司的电动车又将如何定位,两者有何区别?会不会出现竞争?

王传福:从品牌定位上会尽量区别开,这样能减少竞争。腾势新车没有采用E6的技术,要比E6层次高。此外,从长远发展角度看,按照国家现有规划,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比亚迪的电动车也有很大上升空间。现阶段我们就是需要不断的把轿子抬起来,一个人抬不起,那就10个人一起抬,把市场做起来,这样对每个人都有好处,大家都能分一点。

记者:新公司成立以后,比亚迪是否会将电动汽车业务都拿过来?后续对新公司有那些期望?

王传福:比亚迪和DENZA腾势,两者之间不存在冲突,我们都有各自的市场定位和利益。今后会各卖各的,各走各的市场,尽量不要有竞争。而且现阶段来看,我认为,电动车市场所面临的不是竞争多激烈的问题,而是竞争者太少了。我们需要更多的企业投入进来,现阶段不存有竞争的问题,需要的是更广泛的参与。

腾势电动车并非从零开始

腾势电动车预计明年将正式上市,针对过快的研发速度,或将难以保证品质的质疑,比亚迪和戴姆勒纷纷表示,腾势新车并非从零开始,相关研发工作不仅早已开始,同时也充分借鉴了双方过往成功经验,品质绝无问题。

记者:一个成熟的车型,从研发到面市,要经过三到五年的过程,而我们今天发布的新品牌,明年就将要推出相应产品,这么短的时间内腾势将如何保证品质?

廉玉波:虽然新品牌是今天才发布的,但其实相关产品研发工作早已开始,截止目前,整车的设计工作已全部搞定,现在正在做试验、试制和量产的准备工作,上述过程都会严格按照流程走,会有很高的品质标准。

华立新:新车并不是完全的从零开始,刚才已经说过,戴姆勒研发的很多设施、设备,比如关于安全方面的模拟我们都可以借鉴,我们可以快速排除掉一些不利的因素免得出现不必要的问题。现在的时间表,是双方进行严肃讨论,仔细研究了各个问题并平衡各方因素后制定的,还是比较合理的。此外,新的合资企业是小巧灵活的企业,不像大公司的研发决策需要很长时间。我们很多决策,都是通过电话会议,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完成。

当然,其中也会有一些挑战,例如双方合作需要有磨合的时间。但可喜的是,双方合作的愿望都非常强烈,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流程。请诸位放心,投放市场的新品一定是经过严格的测试,品质是过硬的。

记者:保证电动汽车电池安全是很重要的,腾势将如何确保产品安全?

王传福:你说的没错,电动汽车最核心的是电池技术,相比于性能,产品安全性是排在首位的。比亚迪在全球电池领域市场份额非常高,也始终把安全使用放在第一位,对于电池的结构,我们连万分之一的事故概率都要避免。F3DM上市到现在差不多四年了,从来没有发生过发热、燃烧之类的事件。我们的电池是安全的,这点腾势绝对能保证。

充电问题不是事儿?

关于充电难的争论,王传福表示,一方面配套充电站建设已在逐步完善,电动车续航里程也可完全满足日常所需。另一方面,希望大家扭转观念,就好比手机充电一样,停车场可以加装充电桩,不用时随着充电。“如果自家有加油站,那谁还会去外边加油呢?”王传福说。

而在华立新看来,如果当年率先诞生的是电动车,那今天人们是否会围绕着究竟需多少加油站才能满足需求而争论呢?

记者:现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遇到电动汽车充电的问题,因为充电难,造成用户使用很不方便,尤其在中国,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请问比亚迪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案?

王传福:现阶段电动车发展,可能会受制于充电设施、价格等等因素,但一旦起来后会变得很快。我们也知道随着规模的提升,成本会下降,预计当成本降一半的时候市场可能就来了。中国当前是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将会逐步建立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解决方案,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设施问题将会成为历史,我们很看好未来在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国家也已有相关规划,我们是很有信心的。

记者:关于充电有没有自己的解决方案?

王传福:其实有时候这是一个心理误区,关于充电的问题,我们要转变观念。传统车依赖加油站是没错,如果没有加油站,传统车没法开,因为我们家里没有加油站。如果自来水放出来的是油,可能没有人去加油站加油,每天在家里就能加。但是电不一样,每家每户都有,就像回家给手机充电是一样的,回家就可以给你的车充电,人睡觉的时候可以给你的车充电。充足电,足够在续航能力范围内使用,为什么要过多的做出不必要的担心呢?而且现在充电站网络也在逐步完善,像北京三四环里是没问题的。

华立新:我同意王传福先生的观点,大家不要把现阶段的一些困难,过分扩大化。其实如果反向思考,当年汽车领域如果先发明电动车,后是内燃机,那大家现在是否要为一个城市修多少加油站而烦恼呢?类似这样的问题不必考虑,市场有了,配套设施一定会跟上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能源的紧缺,未来可能有钱也买不到油,这也是我们双方谋求合作的基础,为了抢占市场先机。综合各方因素考虑,我们对合资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家庭充电的问题,像您刚才提到的,如能实现在家里跟充手机一样,这是非常关键的。

王传福:现阶段已经解决了短途不依赖充电站的问题。特别在北京,只要有一个固定停车位,安好充电站以后基本上就没问题了。就象装空调一样,在固定车位加装充电桩,会很方便。此外,现有的产品续航里程已经很不错,超过200公里以上。日常正常使用肯定没问题,不用担心在外面会停下来。

记者:为什么比亚迪的双模最近感觉提的少了,像丰田经常提及它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你们走得很靠前,为什么却感觉淡化了?

王传福:我们没有淡化,在北京下个月我们会发布双模二代产品,那个产品非常好,是非常优秀的产品,用了很多新技术。双模车作为家庭第一部车绝对是没问题的。

电动新能源车代表未来

比亚迪和戴姆勒纷纷表示,电动汽车虽然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但其代表的是汽车领域发展的未来。摸着石头过河是必经阶段,谁坚持的住,谁就将拥有明天。

记者:目前发展电动车投入是非常高的,从市场层面上来看,电动车何时能真正发展起来还不好讲,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请问双方对此分别怎么看?

王传福:企业是要有社会责任的,虽然目前电动车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我们相信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电动车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做企业不能只盯着短期财务报表,要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

华立新:汽车产业刚起步时,也没人会预料到有今天这般的成绩。以戴姆勒问世时为例,创始人一度频临破产边缘,但还是坚决下来,并取得了成功。做实业,无论哪个行业,都需要一段积累的时间,才能产生盈利。真正的企业家,像王传福先生说得,不要把困难考虑的太多,看准一个方向就要勇敢投入进去。我们觉得腾势有这样的潜力,现在谁坚持的住,谁就将拥有明天。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比亚迪 戴姆勒 腾势 电动汽车 合资企业 充电 电机电控 动力电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