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看车企盈利之术 保持自主性是关键

2012年04月12日 09: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纪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的中国车市充斥着彷徨与不安,关于“黄金十年”已经结束的论调,让整个行业感觉到了寒意,然而正如“股神”巴菲特的那句名言“只有当大潮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当整体繁荣的浮华逐渐散去,各家车企安身立命的根本就显露无遗,而作为上市企业,年度财报无疑是块“试金石”。

在已公布的年报中,上汽、吉利长城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值得一提的是,这3家企业已连续数年保持在盈利榜单的前列。

根据上汽集团的年报,2011年公司国产整车销售超过400万辆,同比增长12%,增速较全国平均水平多出9.5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销售265.15万辆,同比增长16.37%;商用车136.03万辆,同比增长4.31%。

年报显示,2011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348.04亿元,同比增长18.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22亿元,同比增长23.38%。两项指标均在行业内占据龙头位置。

分析人士认为,坐拥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两家乘用车年销量过百万的合资公司,还有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领域稳定的百万级贡献,再加上自主品牌荣威(微博)与MG(微博)的发力,一向有着不错盈利能力的上汽,实现销量与利润的双双飘红在预料之中。

分析上汽的成功,“借外力”是关键词。无论是与通用、大众的合资公司所取得的巨大成功,还是借罗孚技术实现自主品牌高端化的荣威和MG品牌,抑或是近期摩拳擦掌的开拓新兴国家市场战略,上汽正是借合理利用“外力”的东风,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自主品牌“地方队”的代表,吉利汽车2011年实现总收入210亿元,增长4%,净利润15.4亿元,增长13%。在自主品牌整体势弱的2011年,这份成绩单可谓亮眼。

2011年吉利汽车整车销量为42.2万辆,同比仅增长1%,增速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净利润增速却远高于销量增速,充分凸显其通过正向研发,坚持优化产品结构,改善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代表吉利中高端品牌旗舰车型帝豪EC7车型,已经成为吉利旗下销量最大的车型。帝豪在市场的成功,使吉利汽车能够保持转型之中经营状况的稳健。

吉利汽车表示,“尽管由于提升和改造产能,以及在新车型及技术方面投放庞大资金,同时大力开拓新品牌及分销渠道也需投入额外资金,但公司的财务状况到去年年底仍保持稳健水平,负债净额与股本比率为16%,令人安心。”

吉利汽车在去年的另一个突破是出口。期内出口量大幅上涨93%达到近4万辆,占全年销量的9%。吉利汽车去年在国内市场较上一年则下降3%到38.2万辆,主要是因旧型号的小型汽车销量下降。其中,全球鹰英伦汽车的销量相比上一年分别减少11%及5%,但主要销售较高档次的帝豪品牌,销量大增47%达到10.67万辆,占到整体销量的25%。

业内人士指出,坚持正向开发的吉利汽车,每年研发投入超过企业总收入的10%,即使放眼全球车企,也处于领先水平。正是这种坚守,带来了企业的稳步发展。

近年来一直扮演销量和盈利增长“黑马”的长城汽车,在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30.9%,税后利润由上一年的约27亿元增加至34.26亿元,增幅近27%。

由于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及新车型的增加,长城汽车在2011年销量达46.27万辆,出口达7.9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3%及58.7%,远高于行业的增长比例。

万变不离其宗,要保证自身具备持续的盈利能力,完备的研发力量、具备明确市场目标的产品规划,以及系统规范的营销体系必不可少。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只有守住自主底线的车企,才能真正读懂赢利的法则。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黄金十年 巴菲特 上汽 吉利 长城 盈利 研发 产品规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