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三强全面反击 理科王子抬头看市场

2012年04月13日 10:24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黄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9日,本田中国在北京发布中期战略计划,并打出了“我动,未来动”的新品牌口号,强调要从加快车型引进、贴近本地化研发等方面追赶竞争对手。

事实上,这也是继日产丰田相继发布中期战略计划后,第三家主流日系车企——本田做出了反击式中期计划。这也意味着,在大众独领中国车市几年后,日系车企们开始集体反击。

“理科王子”抬头看市场

如果要让你用一个词形容本田,你一定会说“理科生”。以前的本田技研完全是以技术为主导,总是在车型技术上大做文章,而甚少随市场而变。而本田的一再保守和对中国消费者的忽视,已经大大降低了本田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所幸的是,在丰田、日产相继发布在华战略之后,本田这个只知埋头啃书的“理科王子”追赶的意识被深深唤醒,而从东本升上去的仓石诚司更是深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欲以新架构,实施绝地反击。

首先是对产品研发本土化战略,本田不再局限于向中国引进全球车型。到2015年,将陆续投放10款以上新车型和全新改款车型,其中就包括了针对中国专门开发的车型。同时加强对合资自主品牌理念思铭的打造。

其次,本田过去两年强调的本土研发有了新变化,开始考虑利用广本和东本研发团队成立本田中国设计中心,而过去本田对这两个团队是产品线的支持;同时对于过去几年一直因保守而迟迟不肯扩充的产能问题,本田也进行了新布局:今年,东本第二工厂将正式投产,广本正筹备第三生产线。

另外,本田对豪华品牌讴歌也有明显变化,不仅在车型上进行大面积扩充,更明确表示要引入较小排量发动机,并且全面更新讴歌旗下所有车型的动力总成,这一点上本田改变了过去的固执。

日系三强全面反击

其实,丰田、本田的中期事业计划可以说是被大众和日产“逼”出来的。大众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高调扩张,甚至通过“华南战略”逼近本田的腹地,而日产联合东风有限则更是宣称要冲入中国市场三甲,都显得丰田、本田在中国市场的不得志。

而从近期丰田、本田相继公布其中期战略来看,日系车企已经意识到了中国市场所需要的主动性以及思维模式的转变。

事实上,曾经的技术领先和固执精益求精为日系车在中国市场赢得了销量和口碑的双丰收,这也是日系车企敢于押宝中期事业计划的大前提。以本田为例,虽然此前本田无论是从决策还是对市场的洞悉力都好像“慢了半拍”,但是却丝毫不影响其雅阁和CRV在市场上的强势地位,这再次证明了本田在中国市场的根基并未受到影响,本田需要调整的只是如何更加高效地提升体系竞争力。

当然,本田的目标也不小,到2015年销量将比2011年翻一番的目标,这意味着4年内本田在华销量净增量将高达64万辆,其年增长率至少要接近20%。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本田要想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达到上述目标,还得充分放权,减少对供应链话语权的控制,选择更多的借助中方的力量建立起更为灵活的快速反应机制和本土化决策机制,并在利益的合理分配下,让广本和东本两家在华合资企业之间展开更有效的协同。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本田 日产 丰田 日系车 中国市场 大众 技术 消费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