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企业殊途同归 根源或在于过于务实

2012年04月16日 07: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林憬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周全球业界最瞩目的新闻之一,当属索尼公司宣布裁员万人,原因是,四年来,索尼持续亏损总额高达几百亿美元,平均到每天,这损失都是上百万美元。全球各大财经媒体纷纷悲情回忆了昔年的电子巨人上世纪80年代靠技术改良崛起、90年代辉煌时期靠Walkman改变了人类收听音乐的习惯、20世纪游戏机、电脑、电视、电子产品全线开花的盛况。而时至今日,在手机与掌上电子设备领域,索尼被苹果彻底打败;在电脑领域被一直坚持PC主业的中国自主品牌联想超越;在几乎已经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电视领域,也被韩国三星和L G公司占去了大半市场份额。

以史为鉴,以人为镜。索尼的兴衰史,不免让人想起近日的日系汽车复兴潮。事实上,二战后,美国成为了全球新兴技术的先驱,而复兴的日系工业企业,依靠对于原始技术的改良及平民化推广,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契机,从战争时期物资贫乏中走出来的人们,很快在日本人这里享受到了技术革命的果实。

在汽车市场,日系性能车在上世纪80-90年代强盛的时候,主要推出的是针对平民市场的一些跑车。例如大家熟悉的本田S2000、日产350Z、本田思域TYPE-R等等。2.0自然吸气发动机,250马力,6.2秒加速,中置后驱的S2000被许多人津津乐道,而日系车也是在这样一批产品的推出下逐渐火热。由于相对较低的价格,使得这些日系车型受众面很大,有着广泛的民间基础。对于绝大部分车主来讲,欧洲的法拉利兰博基尼保时捷是跑车的图腾,很多人向往但却无力拥有,而这些日系车型却能够让人们用更少的价钱享受到更高级别的驾驶快感,也能成为自己能实现的奋斗目标,相信“平民跑车”的精髓就在于此。

然而一如索尼公司在21世纪折戟电子市场,在技术创新的先驱美国从传统工业“华丽转身”,转向金融服务及生物技术后,擅长对原始技术进行改良型创新的日本人开始找不到方向。而此时,欧洲汽车尤其是德国汽车工业走出战后阴影,走向了极富竞争力的时代。此时的日系汽车的竞争优势集中在“我知道你想要的”,“平实”、“实用”成为了日系制胜的法宝。然而这样一种纯“务实”的路线,对于刚刚富起来的中国市场,则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毕竟,“炫丽的外表”、“体面的身段”及“高附加值的品牌”才是中国人当下追求的目标。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下,日系车在近两年,不免落于讲究“个性”、充分考虑了“现地化”需求的欧系车企之后。

回到开篇所提到的近期丰田汽车与本田汽车先后发表的复兴声明,其核心都是强调要转换身姿,重新审视客户需求,生产出“令人怦然心动”的产品,而其技术的核心支撑点,则是新能源技术。如何在技术上实现创新、如何在更为复杂的市场适应“现地化”可能才是日系企业全球复兴的关键所在,而地震、洪水,一时的天灾、人祸———则总会过去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索尼 亏损 日系汽车 技术革命 平民跑车 丰田 本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