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辰:中国为何成为长轴距豪华车之乡

2012年04月16日 09:5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将于4月25日至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老馆举行。在120台全球首发车中,全新第6代宝马3系长轴距版无疑很会抢眼。这款将在今年底前在中国市场国产、上市的长轴距B级豪华车,是宝马集团第一次在中型高档运动轿车细分市场提供长轴距选择,也是继北京奔驰E级、华晨宝马5系一汽大众奥迪A4L、A6L等长轴距豪华车之后,又一款将对国产豪华车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的长轴距新车,意味着中国已经彻底成为德系长轴距豪华车之乡。

其实如果按照产销量统计,中国市场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长轴距豪华车市场和生产基地。不但如此,去年底华晨宝马长轴距5系和北京奔驰长轴距E级车还开创了小批量向海外出口的先河。这足以证明,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和正在高速成长的豪华车市场,中国消费者对后排空间的看重程度要远远高于欧洲、日本等汽车发达国家的消费者。

从生产技术的角度看,豪华车专门为中国市场推出长轴距版,需要深度国产化的战略配合和前瞻性的市场判断。以全新的第6代宝马3系长轴距版为例,早在3年多以前,针对中国市场,宝马集团和华晨宝马一起进行了大量研究,确认了消费者对后排空间存在更大的需求,以满足自我驾驶之外用于家庭甚至商务活动的需要。为此,在开发3系标准轴距版的同时,宝马集团的工程师和来自中国的工程师一起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了历史上首款3系长轴距轿车。

其实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每一代3系的身材都比前代车型有所增长。第五代比第四代的长度增加了50毫米,而第六代3系标准轴距与上一代相比,长度(4624毫米)和轴距(2810毫米)又分别增加了93毫米和50毫米。但是面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的偏好和竞争对手推出的A4L等车型,宝马还是决定首次在3系推出专供中国市场的长轴距版。全新3系长轴距车长4734毫米,轴距2920毫米,与标准轴距车型相比均增加了110毫米,与在售的第五代3系相比,车长增加203毫米,轴距增加160毫米。

记者近日在慕尼黑宝马研发中心参观了第6代宝马3系长轴距版轿车。从外观看,长轴距版重新设计了大灯、前保险杠、Hofmeister曲线等,这使得车子的前脸细微特征有别于标准轴距版,尤其是车身侧面富有张力和肌肉感的线条,使其辨识特征更清晰。

此外,宝马高效动力技术的应用使长轴距与车重、动力和油耗不再是不可协调的矛盾,传动系统、运动底盘和轻便而坚固的车身这些3系一贯坚持的传统设计理念没有走样,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和50:50的前后轴重量分配等重要特征可以使3系长轴距版具备高水平的灵敏性和动态行驶性能。

记者了解到,新3系长轴距版共有两款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发动机供选择,所有车型标配8速自动变速箱。328Li配备宝马最新的4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集合了双涡管单涡轮增压技术、高精度燃油直喷、双凸轮可变正时控制和电子气门控制系统等创新技术,已经开始在华晨宝马的发动机工厂生产。此外,3系长轴距版应用的高效动力技术还包括自动起停系统、制动能量回收等。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博士在宝马研发中心对记者表示,自从2010年8月上市以来,第二代5系长轴距版市场表现突出,市场份额增长了10%,达到将近30%,这打破了同级市场多年固有的竞争格局。“全新3系长轴距版上市后,我们完全相信可以复制5系的成功。在全新3系上市之初,我们会为中国客户提供2款不同轴距的车型,标准轴距和长轴距,并且在每一个发动机排量我们都会提供两个轴距,这种模式是宝马独有的。”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在宝马研发中心对记者表示:“华晨宝马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着长期的承诺。宝马集团研发中心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和我们沈阳工厂最出色的工程师一起,为中国客户设计和开发产品。他们的工作包括了5系长轴距和3系长轴距项目。而且,宝马集团也已在上海成立了一个设计中心,我相信中国客户的审美需求将得到满足。”

“我们在中国建立了完善的产业链,目前已经有200多个本地供应商,可以向我们及时提供专为中国设计的零部件,比如根据中国人的乘坐习惯设计的舒适型后排坐椅。我们的发动机已经实现本地化生产,为我们提供最新的4缸双涡管单涡轮发动机。最后,当然也是极其重要的是,全新3系长轴距和标准轴距都将引入中国,并且随着我们世界级的铁西新工厂在明年的全面完工逐步投入国产。”

记者参观了宝马莱比锡工厂。据康思远介绍,这座工厂是宝马集团最新的工厂。而作为即将全面投入生产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它将在未来成为宝马集团全球20多个生产场中最新的工厂,这意味着宝马最先进和最环保的生产技术将全面在铁西工厂体现,莱比锡工厂的所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流程也将完全运用在铁西工厂。在记者看来,投入重金建设的铁西工厂不仅为长轴距版的国产提供了品质保障,也无疑为下一步合资企业更深层次的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长轴距 豪车 宝马 北京车展 产销量 欧洲市场 日本市场 消费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