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朝晖:北京国际车展引领产业创新之路

2012年04月17日 09:45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每年最让人期待的汽车盛会,北京与上海两地轮番举行的车展总是让人值得期待。

今年作为坐拥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广袤腹地的北京车展,无论从规模、规格还是影响力来说,都已经无愧于本年度最具影响力和规模的汽车展会之一。

将于4月25日-5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老馆举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车展,以“创新·跨越”为主题,不仅诠释了中国汽车工业向创新科技、绿色节能方向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揭示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表示,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关键在于关注全球汽车企业的创新与跨越,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跨国品牌,都将在本届车展以创新的技术和“重磅车型”参展。尤其是全球汽车工业在科技创新上的新成就,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上的新突破以及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成果,国际汽车工业的创新能力和未来发展前景都将有所体现。

展会面积再创新高

经过20年的发展,北京国际车展已发展成为比肩日内瓦、巴黎、东京、法兰克福、底特律“五大车展”的国际顶级车展之一。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备受厂商与消费者的关注,在展出面积、参展规模、首发新车等方面超过历届,再创历史新高。

据组委会介绍,今年新国展总展览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创下北京国际车展历史上展会规模的新纪录,与全球展馆面积最大的法兰克福车展已不相上下。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瑞典、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中国内地和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厂商参展。展品除了乘用车,还包括各类商用车、汽车零部件、汽车工业装备、汽车服务用品等。

全球首发车突破百辆

车展的关注度历来是由新车的数量决定的,今年也不例外。据介绍,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共展出车辆1125辆,全球首发车120辆,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6辆,跨国公司亚洲首发车35辆,概念车74辆,新能源车88辆,自主品牌首发车84辆。各大车企不约而同地将中国放在最重要的战略位置上,一些车企还有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研发的车型,可见各厂商对本届北京国际车展的重视程度。

全球所有汽车跨国公司全部报名参加了本届车展,并都将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定位为最重要的全球A级车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品牌将首次亮相北京国际车展,如长安与PSA合作的DS品牌、大众旗下SEAT品牌、东风与裕隆合资的东风裕隆纳智捷品牌、福建奔驰比亚迪和戴姆勒集团合资的比亚迪戴姆勒电动车等,都将在本届车展上揭开面纱。

创新科技展示未来

王侠告诉记者,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是跨国公司安身立命的根本,我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扩大自主品牌影响力是各汽车企业面临的紧要课题,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调整和技术创新。同时,本届车展还将集中展示全球汽车工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新成就,特别是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方面的突破。

据了解,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国际汽车巨头和自主品牌汽车将纷纷布下重兵,国内展商势头强劲,底气充足,将集体与跨国公司同场竞技,全面展示我国在自主品牌上的科研和创新成果。

王侠表示,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依然吸引了全球汽车企业高管悉数到场,届时组委会秘书处将围绕“创新和跨越”的主题,组织多场次、多主题、多形式的会议和活动。包括“2012中国汽车论坛”、“2012国际先进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研讨会”、“中国汽车峰会”、“北京国际车展车界CEO对话”等,全面揭示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北京车展 王侠 节能减排 新能源 贸促会 首发新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