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衡:消费群体差异化给车企提供机遇

2012年04月18日 17:1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林彦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2012北京车展,凤凰汽车以“望”为主题,结合12个各具特色的主题日对车展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在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凤凰汽车根据汽车界关注热点,特别推出《视线》策划栏目,与行业专家和媒体主编进行对话,对汽车产业、产品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全面解析。

安庆衡:消费群体差异化给车企提供机遇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先生

依据《“十二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 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国内汽车市场50%的份额,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约占国内汽车市场40%。

但从现实来看,自主品牌的发展状况正在背离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划目标。2011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了3.37%, 多数自主品牌企业利润大幅下降。

从2012年一季度汽车市场走势来看,自主品牌形势依旧不容乐观。面对现状,自主品牌应如何突围?凤凰网汽车就此连线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先生。

安庆衡表示,去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刺激政策的退出,随着政策影响的逐渐消退,以及企业方面自身战略与产品的调整,这种状况未来会有所好转。从另一方面来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下降,是从一个高位水平上向下调整,2009年与2010年的刺激政策已经把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抬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即便现在市场份额下降,也无需过度担忧,毕竟总量已经很大了。

在谈及目前多家国有车企纷纷推出中高端车型的新变化时,安庆衡表示,过去车企对于自主品牌重视不够,把主要精力放在合资上,现在行业内对发展自主已经形成了共识,这是好事,但未来道路将十分曲折。

对于企业来说,高端化转型更多的是一种长远战略,短期内不要有太高期望。与国外高端车型丰厚盈利相比,中国车企还要在品牌建设上持续发力,品牌提升之后,溢价能力才会提升,才会有盈利。

当然,中国市场千差万别,中国地域经济发展很不均衡,消费群体的差别也非常巨大,且中国消费者品牌忠诚度也普遍不高。消费群体的这种特性,给自主品牌车企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自主品牌完全有机会在高端车型取得一席之地。(文/林彦中)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自主品牌 消费者 消费喜好 购车人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