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合资期面临下探 跨国品牌发合资信号

2012年05月08日 07:33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几年,合资品牌无疑是中国车市的宠儿。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日产等一批合资企业凭借旗下数款热销车型,牢牢占据某一细分市场的领军地位。“国产化”的合资品牌车型,不仅比进口车型更具价格优势,而且品牌知名度高,深受消费者喜爱。

北京车展期间,各大跨国品牌纷纷发力,频频发布合资的信号,从奇瑞合资路虎签约,到雷诺英菲尼迪承认国产化计划,合资车企在中国可谓“遍地开花”。

近几年,由于市场反应良好,合资车企频频出现“产能不足”现象,北京车展上,各合资品牌也纷纷发布产能扩张的信号。从上海通用布局武汉工厂,到长安福特杭州投资7.6亿美元建设全新整车厂,再联想到上海大众签约新疆建厂,不难看出,现阶段的主流合资企业,仍将在后合资时代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他们目前最重要的计划就是扩充本地化的产能。

相比全球疲软的消费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潜力依然存在。自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后,根据各主要车企公开的产能扩张计划,最终到今年底,中国主要乘用车企总产能将达到2320万辆。届时,合资品牌产能为2009年销量的1.5倍。

除了在产能上强势布局外,合资品牌在产品线上的投入也毫不吝啬。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几乎每一个合资品牌都在推出他们的自主品牌计划,而且清一色瞄准低端市场,将市场扩张到空白的三四线市场。

对于那些迟到的合资者而言,起步已经晚于竞争对手,但并非没有机会赶超。只要将产品定位明确,市场和渠道前期的建设也成为未来的关键。

可以预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合资品牌后来者将进入到强大对手以及自主品牌的包围中,一旦产品力和渠道出现缺陷,都将产生致命的风险。现在的中国市场留给后来者的机会并不多,阶段的主流合资企业的产品、渠道都已开始下探,如果只是被中国市场的华丽数据所吸引,并未拿出诚意的话,最终也难逃被扫地出门的命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合资品牌 后合资期 进口车型 国产化 跨国品牌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