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姓“公”多难 透视新公车改革难点(2)

2012年05月09日 10:04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位市民说:“一个干部每月若两三千元是否合理?简单测算下,出行的公交车价格多少?出租车每公里运价多少?按22个工作日计算,一个干部每天100多元钱,难道公务员需要整天在外面跑?货币补贴高了,会不会有变相‘福利’之嫌?”

华东师大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文军说,公车改革不能是“看起来很美”,在监督上也应该引入舆论监督、公众监督等。

减少无序膨胀,走出“越改越多”怪圈

相对于公款出国、公款招待而言,“公车浪费”的情况公众感受更直观,“刺眼”的“车轮腐败”现象影响更大。

中国有多少辆公车,每年花费多少?恐怕是一道无解难题。“几乎连财政部门也说不清准确数字,因为国内公车数量无序膨胀,公车浪费现象普遍。”叶青表示,“如果全国就算只有200万辆公车,每辆车每年10万,已达两千亿。而这个数字并不包括公车私用的费用,真正的开销,可能要高得多。”

叶青说:“世界各国公务车辆管理使用基本都是如此,公车都是屈指可数,特定的公务活动才能用。必须严格公车配置范围和标准,只有改掉公车使用中的特权,大量削减公车,实现有效监督,才能真正打破车改‘越改越多’怪圈。”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公车改革 公车私用 公车消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