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销量现回升 汽车消费习惯主导买家

2012年05月23日 09:15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市从年初的不太景气到3、4月份出现某种回升的迹象,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必然的,因为汽车消费作为一种习惯已经在国内的部分人群中启动,而且其广度绝对不止上海、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而深入到二、三线城市。如今国内的社会与经济发展水平对于车的要求已经到了必须的阶段,即便经济环境有所变化,也不会让汽车的销售大起大落或者长期停滞与衰退。在这方面,B级车以及稍次于它的A级车的表现尤其典型。

经典车型表现出色

相对于上下不同领域里的车型而言,B级车的指标性作用非常明显,这一领域里无论是私人消费还是公车消费都往往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制约。

在这方面,4月份只有上海大众帕萨特以4月销量为21357辆、本年末累计销量的90107辆特别抢眼(这里包括新老款帕萨特)。而一汽大众旗下的奥迪A6也以13675辆与42919辆的统计数字显示出强大的销售能力。比较而言,广汽丰田凯美瑞的10860辆与49878辆,广汽本田雅阁的10138与40251辆显得多少有点让人惊讶。日系车的销售回落有着诸多的原因,但在公车消费收缩的大背景下,以“官车”色彩浓重著称的帕萨特与奥迪A6依然能够热卖至少说明了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对于市场变化的把握依然超过其竞争对手许多。

从统计数字上看,日系车虽然没有特别优秀的表现,总体还算差强人意。去年一度表现不错北京现代索纳塔更显低迷,而一系列在B级市场没有特别深厚根基的车,如上海通用花大力气推广的雪佛兰迈瑞宝,乃至众多以性价比超高著称的自主品牌高端车型都在销售统计中垫底,这至少反映出在经济大环境表现不佳的背景下,更为人们熟知的经典品牌会有更加多的拥戴者,即便其车价偏高也肯定会有相当固定的买家。

得A级车者得天下

A级车其实应该有所细分,尤其是比较大的正A级车才更加值得关注。因为这里包括了几大著名品牌的主力车型,而且新旧不一,从主打实惠的老旧款式,到主打时尚的新款,以及国内自主研发的各种车型,什么样的策略都有可能在这个庞大的,以私车消费为主的市场里获得成功。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延续了B级车的态势,排名靠前的车型都是经典车型——上海通用凯越、一汽大众捷达与宝来、上汽大众朗逸等。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大众以往一直排名靠前的桑塔纳如今下滑明显,这显然是其在销售不错的情况下,主动调控的结果,体现了其产品升级的趋势。而一汽大众在这方面有得有失,迈腾卖得不错应该让公司比较满意,而高尔夫速腾的销量就难说好了,这对公司的影响不算小。同时,那些原本在这一领域依靠单一车型有所作为的公司,如十分依靠福克斯福特就显得没有特别大的起色。关心自主品牌的人也会发现,自主品牌的状况更不好,比亚迪F3等多少让人失望。

总之,4月的销售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各家车企必须抓紧时间,因为年代情况如何难以预料,眼下的机会当然不可轻易失去。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汽车消费 买家 朗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