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若想迈向高端 须提升品牌意识

2012年05月23日 09:22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奇瑞旗下的主力B级车型东方之子向来被国内车市看作是自主品牌B级车的标杆。不过,价格低廉的老款东方之子并没有在这个合资车型环伺的市场获得多少空间。此番新款东方之子上市,依然以相对公道的价格,希望借性价比来在B级车市场杀出一条血路。

长期以来,中国的B级车市场对于自主品牌车企而言,不啻是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不管在A0级或是A级车型方面有多好的表现,只要自主品牌一涉足B级车市,其结果很难令人满意。其中,只有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借助收购英国罗孚品牌的机会,打造全新B级车型荣威750获得了成功,其余的自主品牌车企基本上在B级车市都折戟沉沙。

既然在紧凑级车型领域能够取得不错的市场份额,为何自主品牌车型在B级车市就难以有所作为呢?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自主品牌迈向高端需提升品牌意识。以往,自主品牌车型纵横车市靠的就是“错位竞争”,用别人A0级车型的价格来定位自己的A级车,而自己A0级车型的价格就卖的和微车差不多,这种依靠低价的错位竞争,的确为自主品牌车型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这个在A级或是A0级车市比较有效的战略到了B级车市就不是太奏效了。其关键原因,就在于B级车市的消费群体更看重品牌带来的价值体现。

为了提高产品力,某些自主品牌车企热衷于“模仿”国外品牌的车型,而为了有竞争力,就在价格上进行“错位竞争”。这样做的结果,是获得了短期的市场销量,但是长期来看,对品牌价值百害无益。而品牌价值恰恰是B及市场的敲门砖。君不见某些合资车企的B级车型,尽管技术相对落后,小毛病也不少,但恰恰是人家在品牌价值的塑造与传播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使得车型的销量稳居B级车市前列。

所以说,靠低价和模仿是难以在B级车市站住脚的,自主品牌车型还是要实打实地在品牌价值方面下功夫,提升品牌意识,才是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自主品牌 车型 提升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