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黄金十年到来 意义重大不怕微涨

2012年05月24日 09:39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2012年行将过半的时候,我们开始展望2012-2021的10年:这10年里世界汽车会发生什么?中国汽车会发生什么?中国市场环境会有什么变化?消费者的偏好和口味会如何转变?在展望之前,我们立场坚定地驳斥近期的悲观论调——“中国汽车在高速增长后陷入低迷”,我们认为,中国汽车将进入第二个黄金10年,夯实基础,从质上改善服务的10年,对车企、经销商、消费者都意义重大的10年,尽管它注定是微涨的10年。

按照我们的划分,2001-2011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个黄金10年。在这个10年里,中国市场年销售规模从100万辆起步,加速度前进,在2011年末冲到1800万辆,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毫无疑问,2012-2021将是微涨的10年,预计年涨幅5%-10%之间,不会再出现30%、40%的增速。理由很多:首先,由于减少欧诺男枰10年GDP涨幅预计放缓,保持相对平稳,因此公众对工资增长的预期自然不足,这将导致储蓄意愿增强,持币待购氛围浓重;其次,在经历高速增长几年后,市场销售基数迅速扩大,如果每年新车增量相近,增速必然逐步放缓;第三,市场渐趋理性,消费者理性+生产者理性,消费者理性挑选车辆,也理性对待需不需要车辆的问题,生产者理性投资,理性规划产能。上述三个原因决定了接下去10年增长速度也会理性谨慎。

不过,微涨并不可怕,尽管涨幅缩水到10%以内,但仍是增长,不是下滑,而且增量其实很大,车企和经销商没理由悲观,最可怕的是不愿相信微涨,盲目乐观。事实上,市场理性谨慎非常健康,对市场的完善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大有裨益。除了车企提升质量和技术,经销商提高服务质量外,我们甚至几乎可以断定,新10年里二手车市场将蓬勃发展,在法规逐步完善后,二手车交易将日趋透明规范,二手车交易量将大幅超过新车的销量,虽然还无法与英德市场相比,但与以往相比,已进步不小。除二手车外,汽车金融、保险、租车、改装、汽车用品、汽车配件等相关行业都将高速发展,他们将巩固汽车在社会中的友好地位,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涨幅 车企 增速 十年 销量下滑 自主品牌 经销商 汽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