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反应高烧不退 国内SUV车市场预警

2012年05月28日 09:5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尽管从去年开始至今的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弥漫着悲观气氛,但对于SUV细分市场来说,其热度却在持续升高。

日前,通用、福特现代等外资汽车企业以及长安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企业,纷纷表示将在今年推出全新的SUV车型。而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展出或上市的SUV车型达26款之多,从顶级超豪华品牌兰博基尼玛莎拉蒂宾利,到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大有刺刀见红的意味。

众多车企扎堆SUV市场的原因并不难找。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乘用车总销量为377.37万辆,同比下降1.25%,但SUV市场的同期销量却增长了18.05%。SUV车型的抢眼表现吸引着几乎所有车企都要参与进来分一杯羹,但此时有业内专家提醒,SUV市场的供求风险或将尾随而至。

利润高地

在今年5月2日闭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将G级、GL级、M级等全线SUV车型进行了集体展示的奔驰公司,日前再次宣布将2012年定位于自己的“SUV年”——根据奔驰的规划,在2012年,所有奔驰SUV家族车型都将全部进行更新换代并进入中国销售。

“2012年,中国豪华SUV市场的表现令人鼓舞,我们非常坚定地看好中国SUV市场前景,并将继续发力。”奔驰全球销售及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施密特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SUV市场的快速发展,让一向主做轿车的超豪华品牌车企们也坐不住了。日前,兰博基尼推出了全新SUV车型Urus,并史无前例地将北京作为其全球首发地;宾利则把刚刚推出的SUV概念车EXP 9F放在中国亮相,这款车可能会在未来两到三年推向中国市场;而玛莎拉蒂也推出了SUV概念车Kubang。

SUV市场绝非豪华品牌的独角戏。日前,福特在中国发布了全新翼搏、全新翼虎和探险者三款SUV车型,其中,翼博和翼虎将在今年实现国产。而雪铁龙首款SUV车型C4 Aircross也刚刚在中国完成了亚洲首发,相关车型将于不久后在中国上市。此外,根据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透露,为了弥补SUV短板,上海通用目前专门制定了一个SUV战略,根据该战略,上海通用别克新款SUV车型将于今年上市,明年雪佛兰品牌SUV产品也将上市。

面对这场SUV盛宴,自主品牌们也不甘落后。4月底,长安汽车首款SUV车型CS35进行了全球首发,该款车确定在年中上市销售;随后,吉利推出了全球鹰品牌下首款SUV车型、江淮推出了全新高端SUV车型SⅡ、东风推出了风行景逸SUV版车型、华晨推出了V5奇瑞也推出了剑指高端SUV市场的车型瑞麒X3。

据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于2012年上市的SUV车型将达到近30款之多。

硝烟四起

众多车企集体发力SUV市场的背后,与该细分市场目前的抢眼表现有最直接的关系。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SUV车型销售总量达159.37万辆,同比增长20.19%,而该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增幅只有5.19%;在今年第一季度,当整个汽车市场以及乘用车市场均出现同比下滑的背景下,SUV市场仍实现了18.05%的巨大增幅。

此外,根据新华信近日发布的《2011年汽车流行趋势调查报告》显示,国内市场上SUV车型的支持率呈现大幅上升的趋势,其关注度首次超过三厢轿车,一跃成为“2011年最受欢迎车型”的首位。

针对这一现象,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员程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从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以来,很多家庭现在都在考虑购买第二辆汽车,因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将目光集中到了SUV上。”

除了市场需求外,SUV较高的利润率也是促使各车企纷纷跻身该领域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几乎没有一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汽车企业不推出SUV车型。由于SUV市场需求多以中高端及以上车型为主,因此在利润空间上远远高于大部分轿车。”汽车业知名分析师张志勇表示,“例如长城的哈弗系列,由于哈弗车型较高的利润回报,带动了长城汽车目前整体较好的盈利状况。”

张志勇认为,中国消费者对于SUV车型的热衷让更多的国内外汽车厂商发现了这块市场的深厚潜力,从近两年来迅速增加的SUV产品来看, SUV已经成为众多车企的利润高地。

鉴于目前中国SUV市场的强劲发展态势,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更是大胆预测,到2015年,中国SUV市场的车型销量所占车市整体销量的比例,将从2011年的12.9%提升至20%。

风险潜伏

可以预见到的是,随着众多SUV车型的集体面世,今年国内SUV市场的竞争态势将变得极为白热化。而在这一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后自主品牌SUV车型的处境将会十分艰难。

“准备买SUV的消费者,大多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这部分人对品牌和技术的诉求比较高,而这恰恰是自主品牌的弱项。”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这也就意味着,虽然自主品牌的SUV车型可以在价格上与外资品牌拉开差距,但由于这部分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要远远弱于那些购买中低端轿车的人,因此,在不断进行本土化建设的外资品牌面前,自主品牌的SUV产品在未来的前景并不乐观。”

上海汽车总经理陈志鑫对此也深表担忧,他表示,尽管荣威W5目前的市场表现还不错,“但随着外资品牌对SUV这一细分市场的日益重视,本土自主品牌要想从中分一杯羹的几率也随之降低。”

此外,虽然眼下大多数企业都对未来中国SUV市场的走势比较乐观,但也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受整体车市行情不景气的拖累,未来国内SUV的热销行情究竟还能持续多久,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的确,虽然今年一季度中国SUV市场表现十分抢眼,但从一个更长的历史周期看,中国SUV市场的增长趋势也已经出现了一些收紧的势头。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SUV市场的增幅为101%;到了2011年,这一增幅则迅速下滑至22%;直到今年一季度,同比增幅进一步下滑至18.05%。“中国SUV市场销量增幅逐年降低的情况说明,SUV车型受车市整体走势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当整体车市回归理性增长时,SUV车型也将很难独善其身。”贾新光表示,“此外,随着油价的日益高企,这在未来也势必会对SUV市场的销售前景带来持续影响。”

眼下,SUV市场激战犹酣,大家显然都不想错过这一整体车市发展委靡下的增长亮点,然而面对上述风险,也确实需要厂家未雨绸缪,及早做出应对。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SUV市场 高烧不退 全球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