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出口进入微利时代 车企打响人民币升值保卫战

2011年01月25日 10:49
来源:世华财讯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世华财讯]人民币快速升值对汽车出口形成前所未有的成本挑战,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一场关于中国汽车海外出口的“保卫战”已经打响。

据每日经济新闻1月25日报道,人民币升值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正逐渐显现。过去一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累计升值超过3%,且目前升值速度有加快之势。在汽车出口领域,中国汽车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消失,出口海外的中国汽车第一次与国际品牌展开正面竞争;在生产方面,中小零部件企业成本压力骤增,开始寻求海外设厂。逐渐增多的整车企业全球采购,影响着汽车产业链的本地化进程,与鼓励本地化生产的策略形成了一对现实矛盾。

人民币的快速升值正对汽车出口形成前所未有的成本挑战。

1月2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5886元。截至1月23日,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升值3.32%。

广汽吉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虞德敏表示,“人民币升值3%,意味3%的利润被吞噬了,商用车业务甚至无利可图。”

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一场关于中国汽车海外出口的“保卫战”已经打响。

集体提价保利润

过去几年,人民币升值正悄然侵蚀着中国汽车企业的利润,而新一轮升值使得中国汽车出口问题更为凸显。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说,“此前整车出口基本上能保证10%的利润,但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如果按照以前的贸易模式出口,我们在海外市场就无利可图了。”

“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也比以前差了,压力不言而喻。”虞德敏表示,“商用车受影响最大,这块业务利润大多只有5%左右,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已经超过3.3%,这意味商用车出口的利润只剩2%左右。”

“我们已经对出口车进行了提价,不然很难消化升值带来的压力,另外我们还通过降低成本保证一定的利润。”虞德敏说。

郑州日产海外事业部总经理赵宏伟说,出口到海外市场的车型已经与国际品牌近乎同价,中国出口汽车的价格优势已不复存在。

以土耳其市场为例,此前郑州日产出口到该市场的MPV车型极具价格优势,但是人民币升值之后,该车型价格不断提高,目前已经与福特标致雪铁龙等品牌的MPV价格处于同一水平。

长城汽车国际部俄罗斯办事处寇旭光透露,“当地汽车终端销售价格已经提升了1%,我们和经销商各消化一部分,但我们尽量不过快提升车价。”

改变廉价策略的机遇

中国汽车企业提升出口汽车的终端销售价格来捍卫利润,意味着中国出口车将失去廉价优势。

奇瑞汽车出口负责人向表示,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出口车价格优势丧失,此外国内采购成本的增高也将导致零部件价格优势降低。

一位负责汽车出口业务的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汽车海外市场的价格是日系车的50%、韩系车的70%,假如中国出口汽车提价过快,将直面韩国车的竞争。“虽然与韩国车还有30%的价差空间,但中国车的品牌劣势也很明显,企业对于提价普遍比较谨慎。”

汽车评论员钟师表示,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对整车企业影响不大,因为汽车企业目前对出口的依赖性不是很强。但是一旦人民币升值加快,汽车出口业务利润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中国汽车要走出去,必须改变目前的廉价策略,提升中国汽车的品质和品牌价值,这次人民币升值可以说是一个机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出口 中国 人民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