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首轮摇号刺激更多申请者 “政府给指标”引争议

2011年01月27日 14:14
来源:世华财讯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世华财讯]北京市副秘书长周正宇表示,如果参加一到两年摇号都没有被选中的人,又确实有买车需要的话,政府会考虑给予指标令其买到车。此言一出,却遭到业内的激烈质疑。有业内人士称,这项政府“给予指标”的政策如果实施,那就证明摇号政策“彻底失败”。

经济观察网1月27日消息,仅用了14分钟,北京第一批机动车摇号结果就产生了。一个小时后,网友于某兴奋的把自己的中签结果放到了微博上与大家分享。这份“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表”右上方的申请状态已显示为醒目的红色字体——“中签”。

和于某一样幸运的还有17599位中签者。在之后的半年中,他们将拿着这千金难买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中签表格去4S店慢慢选车。第一批幸运者的故事也将就此暂时告一段落。

但极具仪式感的14分钟摇号过程仍令众多人感慨不已。开弓没有回头箭,瞬间摇出的1.76万个车牌号将对饥渴的北京车市产生什么影响?在更多人受到鼓舞参与“摇号游戏”后,有关部门将如何安抚因“中签率”过低引起的担忧?这都是在14分钟内解决不了的。

“公平”赌牌

在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会大厅的北京市小客车指标摇号现场,醒目的“公开、公平、公正”作为第一原则书写在背板中央。和所有社会稀缺公共资源的分配一样,对流程设置的公平性成为首批车牌摇号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从开启密封箱拿出塑料球,到现场抽取6人参与摇号、从封存的电脑中导出合格的当期有效编码,再到点击电脑随机产生6个数字生成种子数、电脑产生当期中签编码,所有的过程都强调“随机性”,编码的设置有随机性,现场申请人的座位号也是随机的。

用中科院数学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国英的话说,“随机产生各位申请者编码前4位数的过程就是洗牌,经过洗牌,将所有申请者分成1万组;随机种子数的诞生就是切牌,最终由计算机算出来中标数那就是摸牌了。”

引人注意的是,这场仅耗时14分钟的“赌牌”秀,汇聚了纪检监察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位重磅角色。一位同行笑称,这是那些躺到透明盒子里用来撞大运的彩球们做梦都想不到的“最高待遇”。

但在全国有形汽车市场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看来,“摇号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分配方式”。而对于这场摇号的“高级别”待遇,在更大程度上则是一种象征意义和政策制定者的心理需求,用来证明“确实实施改革了,对机动车总量进行控制了”。

对参与摇号的人来说,完全是“撞大运”,并不期许太多。这场“秀”影响到最多的则是静观待变的旁观者,在看到首批17600个牌照产生后,很自然就会产生自己也去申请摇号的心境。“摇上了更好,摇不上下次再摇。”

按照申请小客车指标的相关规定,未摇中的有效编码,将会自动参加下一次摇号。除非主动退出,个人的有效编码将会一直被保留。

滴水入大海

对于已经摇出的17600个车牌号会对车市带来怎样的影响,苏晖表示,“会是一个缓慢释放的过程,不会出现突发性的购车潮”。他表示,到什么地方买车,买什么车,大部分中签者都将重新评估。由于中签的不确定性,之前很少有人已经把这些都想好了。

而且,“和备案车不一样,备案车和经销商都已经签好了合同,指标3月底之前不用就作废了,所以他们都会抓紧时间买车,进而形成突击性的购车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指标 政府 申请者 客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