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锦湖3C认证已被吊销 国内轮胎召回制度存空白

2011年03月21日 07:46
来源:世华财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华财讯]使用锦湖轮胎的合资车企有关人士透露,质检总局已吊销锦湖轮胎的3C认证标准。值得注意的是,尚未有一家车企表态或提及,是否会因为使用了“锦湖轮胎案”涉及轮胎而进行车辆召回。整车厂商沉默背后,实际上是中国轮胎召回制度的一个“空白”。

综合媒体3月21日报道,锦湖轮胎大量使用返炼胶生产轮胎事件被曝光后,工信部办公厅16日发布消息称,将“积极配合有关监管部门进一步查处,在行业内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更进一步的消息是,使用锦湖轮胎的合资车企有关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国家质检总局已吊销锦湖轮胎的3C认证标准,锦湖轮胎如果再生产轮胎,要重新通过申请认证。

日渐升级的“锦湖轮胎案”背后,一方面是成本压力考验着轮胎企业的道德底线,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轮胎召回制度的关注,更多人关心使用了“锦湖轮胎案”涉及轮胎的整车厂商是否会对车辆进行召回。

对此,全国汽车服务高科技产业化委员会秘书长陈东升认为:“锦湖轮胎等企业是钻了政策的空子。国家有关政策鼓励能源再生利用,允许轮胎生产过程中添加适量返炼胶。不过一些企业却放弃底线,通过使用超标返炼胶来压低生产成本,这两年轮胎行业不仅面临原材料价格高涨,而且竞争更加无序。”

整车厂商还在等待

锦湖轮胎官网显示,锦湖轮胎在国内主要有三大生产基地,分布在天津、南京和长春,这三大基地的年产量达到了3000万条。配套厂商为北京现代、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东风标致长城汽车等国内多家车企,配套车型大概有35款。比如上海通用旗下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景程[综述 图片 论坛]等5款车型都使用了锦湖轮胎,而且别克凯越的不同车型几乎全部配备锦湖轮胎。同时,北京现代8款车型中7款车型都有用到锦湖轮胎,长城汽车精灵[综述 图片 论坛]、哈弗,奇瑞汽车的风云和A3也使用锦湖轮胎。

在“锦湖轮胎案”曝光后,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告诉记者:“公司锦湖轮胎所占配套量不到30%,已停止使用锦湖轮胎。”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锦湖轮胎被有关部门查出质量问题,我们立刻停止合作。现在公司的采购部门和质保部门已派出工程师前往锦湖轮胎的南京和长春工厂进行检测,抽查了这个批次的6条轮胎进行检验。我们已暂时调整了轮胎配套比例,增加了其他品牌的装配比例。”

紧随其后,上海通用也声明称,已安排品牌特约维修站,如用户对锦湖轮胎质量有疑问或问题可就近到特约维修站,公司将在第一时间协助客户进行轮胎质量鉴定。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公司在等国家质检总局的调查报告,同时在考虑调配生产线上的车型,优先生产一些使用其他轮胎品牌的车型,不会停产。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称,锦湖轮胎的产品配套比例大概在10%,公司正在积极跟锦湖轮胎方面沟通,等待他们的结论及解决方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尚未有一家车企表态或提及,是否会因为使用了“锦湖轮胎案”涉及轮胎而进行车辆召回。尤其是记者对上海一些汽车经销商采访时发现,汽车厂商还没有就锦湖轮胎事件联系经销商,经销商大多称:“如果客户咨询,我们会建议他们询问汽车厂商。”当记者问到锦湖轮胎涉及车型的销售情况时,有经销商表示,由于“锦湖轮胎案”发生时间尚短,目前未看出车型销售受到明确影响,但近些天来咨询的消费者已关注到这个事件,并一再询问安全性之类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锦湖 轮胎 车型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