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对标雪佛兰 范安德大念中国经(2)

2011年07月06日 07: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新的紧凑型三厢轿车,很像这款被划给雪佛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斯柯达知情人士认为,这款车在为斯柯达承担更多销量的同时,也将宣告斯柯达与大众品牌的区分将越来越明显。

在布局完成以后,可以清楚地看到斯柯达和大众品牌之间已形成了这样的市场区分。晶锐[综述 图片 论坛]的定位略低于POLO[综述 图片 论坛],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略低于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而昊锐[综述 图片 论坛]略低于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 YETI是紧凑型的SUV,定位比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略低,合作开发的紧凑型三厢轿车,略低于朗逸。同时,斯柯达比大众更加年轻化和富有活力。

从中国走出去

按照范安德的计划,这款紧凑型三厢轿车2013年首先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继而推向全球市场。

根据大众董事会下达的指标,截至2018年,斯柯达汽车的全球销量至少翻番,达到每年过150万辆的水平。

范安德当然清楚地知道,未来发展的重点将在中国市场和其他新兴国家市场。而新兴市场大多数属于发展中市场,这些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消费整体水平并不高。要开拓这些新兴市场,如果光靠斯柯达全球产品,显然在成本和价格上,很难会在这些市场起到预期的效果。

而打造一款合作开发的A级紧凑型三厢轿车,不仅能直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时,这款车也可能成为斯柯达在全球新兴市场的新星。

在发布会上,范安德几次暗示:过去是斯柯达把欧洲的经验带到中国,而现在,则是将中国的经验积累带回欧洲,由中国市场引领斯柯达走向全球。

范安德属于开拓派,管理风格激进。在这个旨在促进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战略中,范安德大刀阔斧地替换了斯柯达中国的高层,现年35岁的格瑞特·马克思(Dr. Gerrit A. Marx),将接替罗凯福(Alfred E Rieck)出任斯柯达中国总裁。

与罗凯福同时调离的还有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事业部首席运营官兼销售与市场总监彼特·米麟(Peter Miling),该职位由保罗·威利斯(Paul Willis)接替。罗凯福和米麟从7月1日开始都调回大众总部工作。

知情人士透露:“范安德更希望有更多本土经验的领导者来担任这一职位。”

继任者马克思则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在被范安德“挖角”之前,马克思的头衔是戴姆勒卡车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马克思的带领下,戴姆勒不仅在卡车项目上顺利牵手北汽福田,而且将奔驰在国内高端卡车的市场份额提升到创纪录的65%。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斯柯达 范安德  对标 雪佛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