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服部:周总理批示丰田邀请中国汽车代表团信件

2011年06月18日 16:5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还有另一件事情,我想服部先生一定不会忘记。因为当时在中国汽车和日本汽车结缘的时刻,就是考察团来的时候,正好是中日友好建交协议的签订。当时是不是两国的代表也一起观看了直播呢?

服部悦雄:是的。我们和这12位先生,在参观丰田车体,我们丰田的一个工厂,中午我们准备了一个电视机,当时是第一次通过卫星,北京向日本直播。我们一起看的,当时中国还没有彩电的时候,我们一起看着彩色电视直播,非常激动。这个照片我现在还保留着。我照的周恩来跟田中角荣握手的时候,我们就在工厂照的照片。

主持人:当时观看完直播之后,您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这么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

服部悦雄:我们觉得我们和中国的渊源是非常深的,我们给周恩来写信,周恩来亲自批的代表团访问丰田的时候,周恩来跟田中首相握手签订了恢复邦交。我觉得这可能也是周恩来考虑到历史关键时刻,在这个时节派一个代表团。这是周恩来亲自批的,我怎么知道的?这不是我随口说话,这样大的事情。1980年,当时我还没有常驻中国,我经常到中国出差,我和我一个顶头上司,他现在已经过世了。他当时说我们去参观一下博物馆吧,去天安门对面的历史博物馆。正好当时是有周恩来的伟大事迹的一个特殊的展览。我们看了,这不是丰田写的邀请书吗?周恩来在上面写某某副总理,签了字。

主持人:也是一个意外收获。可以说当时的中日邦交正常化,不仅是中日两国的一个机会,更是给中日两国汽车的交流合作一个重大的机会。我们发现后来中日两国汽车方面的交流就源源不断了。我们来看下一张照片。

服部悦雄:这是1978年,这是中国中央政府给我们提出一个要求,希望丰田派一个专家小组到一汽考察,当时一汽只生产解放牌卡车,红旗轿车一年生产几辆,几乎都是停产。中国政府要求丰田派一个专家小组去诊断这个解放牌所有的工厂,然后让我们提出改造方案。当时中国政府,不仅是对丰田,首先是丰田,另外丰田集团的日野,还有三菱汽车、五十铃汽车,主要生产卡车的厂家,让他们也派一个专家小组,都去了,但是分别去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