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牛犁:成品油定价权不会轻易下放

2011年06月20日 21:5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在“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通气会上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在年内推出。据媒体引述连启华的话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朝更市场化方向完善。”根据发改委向国内主要油企下发的意见征求稿,成品油调价间隔将从目前的一个月缩短至10天,并有可能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

自2009年5月开始执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以来,成品油定价机制实行的两年时间里一直伴随着争议。而不断爆发的油荒,进一步加大了政府对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决心。成品油定价权的下放或许会成为政府改革的下一步棋。

然而,这种提法却引起了业内的广泛质疑。业内专家一致认为,要下放定价权,首先要破除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垄断格局,否则就会使垄断集团根据自身利益控制价格。消费者则担心,在目前"三桶油"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定价权下放只会使成品油价涨得更高。

就此,凤凰网汽车连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能源问题专家牛犁。

牛犁:油价上涨幅度远远小于车市增长幅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能源问题专家牛犁

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 但定价权不会轻易下放

在现阶段,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巨头垄断了国内石油勘探、开采、炼制、销售的各个环节。尤其是作为石油产业上中游存在的勘探采油等环节,民营资本完全被排除在外。只有在下游的终端销售环节,民营资本才被允许进入。而且,即便是这仅有的油品销售经营权,也还是在民营资本多年努力争取的情况下,国家放开的一道口子。

这样的结果,自然是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不充分,国有油企居于垄断位置。为了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转型,国家也一直致力于推动这项改革。

在一个真正实现了市场化的行业里,企业决定商品的价格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在市场流通体制改革尚不到位的情况下,下放成品油定价权是不合适的。牛犁认为,如果成品油定价权下放,就必须启动相应的监督体制,在没有监管措施出台的情况下,发改委不会轻易下放成品油定价权,也就是说,成品油定价权短期内不会下放给油企。

油企亏损是目前机制造成的

根据一些民营油商的经验,每次国内成品油调价前夕,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都会不约而同地发出旗下炼厂巨额亏损的信号,并一再强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不够”。

对于这个有趣的现象,牛犁认为,这个问题一定程度上的确存在。国际油价高涨时,国内常会出现成品油价格批零倒挂的现象,进价高,售价低,油企销量越大亏损越多,这就使得油企会有意无意的减少成品油供应,从而造成油荒。另一方面,国际油价不断走高,国内成品油面临调价,与此同时,油企也的的确确存在亏损,这样就造成了每次成品油涨价前中石油中石化都会高喊亏损局面的形成。

短期内民营资本进入产业中上游环节可能性较小

对于改革的下一步方向,牛犁认为,国家一定会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市场化进程,但是短期内民营资本还会继续停留在油品销售环节。至于原因,牛犁分析说,我国成品油市场近些年的改革还是比较谨慎和缓慢的,很难想象彻底放开市场这种大举措会在短期内出台。另外,成品油上游环节资金投入巨大,并非一般民营企业所能承受。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