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辉:货币政策影响汽车消费弹性较小

2012年02月16日 15:4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煜辉:货币政策影响汽车消费弹性较小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

凤凰网汽车:汽车流通协会刘会长在致词的时候说,今年汽车产销增长能达到10%。您对这个预测,您看呢?

刘煜辉:产销,应该讲的话,这个10%的速度,应该说是显著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的速度。与过去平均的速度比较起来的话,应该说有一个明显的回落。因为过去十年,中国汽车产量从200万辆干到了1800万辆,大概占全球产量的25%。这么高的一个比例的话,相当于中国占全球人口的22%。这样一个比例来讲的话,中国未来的汽车的盘子,如果再有一个很大幅的速度的上涨,显然是不大符合经济的逻辑的。这种回落,就是这种增长中枢的回落,应该是一个正常的常识。但是这个过程的话,可能相对来说,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就是你看过去十年那个速度,我不知道这个速度,我没有具体计算,大概过去十年的速度,你看产量是翻了九倍。

凤凰网汽车:九倍。

刘煜辉:是吧,九倍,每年实际上它的附和的增长率,应该说是30%到40%,然后回落到今天的10%。我觉得也是很正常,很正常的一个态势。

凤凰网汽车:现在我们货币政策处在一个利率上涨的周期,而且物价上涨的速度也比较猛。这方面,就是通货膨胀,简单的说对汽车消费的影响,您觉得占到多大比重,对于消费者购买汽车的一个消费信心。在汽车消费方面。

刘煜辉:因为汽车是一个很成熟的一个制成品。使这种产品的话,就是应该说他对这个通货膨胀,对资金价格的这种影响,就是受他们的影响,相对来说弹性是比较小的。他主要是受家庭的收入的增长,以及限时的用车成本。我们讲道路建设如果跟不上,汽车很堵,就是你出行的成本大幅上升,主要是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制约。因为汽车来讲的话,不大可能成为一个资产类的产品,不能像房地产,它不具有投资的功能,所以他对资金价格,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弹性的话相对来说,应该说弹性是比较小的。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