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谈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严峻形势

2012年03月10日 23:06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于晓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3月10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召开期间,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先生在驻地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就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困难的问题,曾庆洪代表向凤凰汽车表示,长期依赖外资合作、缺乏核心技术,是导致自主企业发展困局的主要因素。

曾庆洪谈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严峻形势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中跨国品牌以40%的投入,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攫取了超过70%的利润,尤其是中高级汽车市场基本被外资车企占据。近两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市场份额一直呈下滑趋势。中汽协数据显示, 2011年,乘用车自主品牌销售611.22万辆,同比下滑2.56%,占乘用车销量总量的42.23%,占有率较2010年同期下降3.37个百分点。2011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94.64万辆,同比增长0.4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78个百分点,奇瑞比亚迪哈飞一汽轿车等7家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产量都出现了负增长,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降到近年来的最低水平。

曾庆洪表示,由于我们缺乏核心技术,在技术创新、新车型开发上长期依赖合作方,中国汽车市场提供的巨大机会和商业利益,只是实现了合资合作的不断重复增长,没有体现在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的增强。我们在产品制造、生产管理等方面是成年人,但在研发、创新方面还处于婴儿期,这与中国汽车产业大国的地位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远远不能适应。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由高速增长变为稳定增长后,在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我们自主品牌就将错失介入的良机,外方在超额利润下与我方平等分享的时代也将一去不复返。而且,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WTO的市场准入条款要求对汽车市场逐步开放,国家对整车企业合资的比例保护有可能放开。这些剧烈变化将使自主品牌汽车未来面临的更为严重挑战。

要在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行业政策方面,曾庆洪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大对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财政性资金投入、增大税收政策扶持,通过制定产业、税收、金融、社会采购等政策,多种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全社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经费持续稳定增长,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并给予充分的资金支持。二是要加大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及培养力度,鼓励引进创新人才。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落实激励机制;鼓励并实施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采取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 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就业,并推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实施促进人才发展的公共服务政策。三是要加强对自主品牌的政策性支持。在政府采购方面,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尽快落实《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文/新闻组 于晓川)

[责任编辑:yuxc] 标签:曾庆洪 自主品牌 全国人大 热大代表 广汽集团 传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