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市场力量让汽车销量十年增九倍

2012年03月16日 09:4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十年之间,中国汽车的产销量几乎有了一个九倍的增长,从每年的200万辆到1800万辆,在您看来是哪些因素促成了如此快的高增长呢?

董扬:主要是市场的力量。把市场的力量,再把它细分一下。就是第一因素是降价,你刚才说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是9万降到3万,你还买不买?然后各个车子都在降价,所以说价格降下来。

再一个,就是资本放开进入。因为在入世的前后,上海美国通用、广州本田一汽丰田北京现代、江苏起亚同时增加了很多项目。同时也同意了吉利奇瑞这些作为完全的自主品牌。不能只放外国人,实际上还是外国人放得多一点,中国人放得少了一点。这是资本的结构。

再一个是产品的结构。大概以入世,不能说入世签字为点,就是入世接近谈成的时候,合资企业谈项目的时候,就是拿新项目。在以前,它并不需要拿新项目。中国市场和世界市场不一样,大家都知道马上中国市场要和世界市场接轨,所以都是拿新项目。

你比如说,当时的本田项目,拿的是本田在美国同期投放的车型。现代项目,我们拿的是同期现代刚投放的产品和车型。丰田后来也是。从此以后,所有的项目都是拿新车型。

梁茵:也就是说,我们其实跟世界是同步的了?

董扬:对。入世价格降下来,资本进来,产品又新,东西又好,又便宜,大家就都买了。当然了,通过入世使得我们整个经济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整个经济的规则,市场经济过去有一些采用,但是采用不完全。整个经济规则固定在市场经济。经济发展,人民收入提高,车又变好又便宜,所谓井喷式发展都是这样的原因。

梁茵:有没有出现当时在谈判入世之前的担忧,就是对于国内这些汽车企业的冲击呢?

董扬:几乎是没有出现。但是这个事情也不能说是担忧完全不存在,因为在谈判降低关税的同时,对于配额是采取了保持5年逐步放松的。比如说,进口汽车,我记得当时汽车总的进口额是按照60亿美元,每年递加15%的方式增加。这个数字在当时看起来很大。这么多,但是它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控制进口的作用。所以总体来讲,综合起来说,我们谈判中间谈好的政策,这些控制的措施,我们在采取。再加上经济的发展,汽车市场车型的变化,价格的变化。最后综合就形成了现在这样的结构,没有出现特别不好的那样一种情况。

梁茵:如果说没有出现一个特别不好的对于汽车企业的冲击,有没有好的方面,比如说对于汽车企业本身的这种技术,还有管理能力的提高,您觉得这个体现在哪些方面?

董扬:我觉得除了产品,新产品投入多,价格下降之外,还有一些其他方面,主要体现在市场体系。大家回忆一下,就是在2000年以后,4S店挣钱。虽然4S店在市场经济的初期,其实它的成本并不低。因为所有建店的钱,人工的服务,最后谈到市场,但是有了这种,现代工业意义上的销售和服务体系建立起来了。

顺便说一下,在销售领域,对于民营资本是没有限制。所以我现在也没有数据说明从那个时候有多少亿的资本进入了汽车的销售行业,我觉得恐怕几百亿是有的。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董扬 关税 入世谈判 入世十年 中汽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