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希瑞尔:车设计不需强调中国元素

2012年05月10日 07: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于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竞争日趋激烈,不少汽车品牌在设计新车时,都强调加入中国元素,为中国市场打造。比如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丰田本田、吉普、克莱斯勒等品牌都展出了凸显中国元素的车型。一时间,强调中国元素成了汽车品牌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法宝。但汽车设计领域的怪才、起亚总设计师彼得·希瑞尔却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对我来说,很难说什么是中国元素,什么是美国元素,什么是俄罗斯元素。把一个文化的东西比如说龙、灯笼放在车上太简单了。我认为汽车设计是符合大众审美的,对所有市场都是一样的。”

“如果认为把中国的元素放在一起就是中国的车,这种想法天真幼稚。就像iphone手机一样,iphone在中国、美国、韩国和非洲市场都是一样的,但却是个非常成功的产品。汽车和iphone是一样的道理。在我看来中国消费者非常开放,并不是印象中人们认为的那样。”希瑞尔说。

他承认,不同的市场确实会有不同的需求,不同市场的人们的品位也不尽相同。但他强调:无论是起亚智跑还是K5,在欧洲市场、中国市场和韩国市场都很受欢迎。可见随着世界各地人们的交往越来越深入,旅行越来越多,人们的品位也渐趋一致,唯一不同的是市场级别。比如说欧洲人倾向于两厢车,美国人喜欢城市越野车。汽车设计师需要针对不同市场消费者的需求,设计多样化的产品。“我希望汽车市场能够更多样化,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对于汽车未来的设计趋势,希瑞尔的思路也与众不同。“确实很难预测未来的趋势,事实上我们不是在预测潮流,而是在创造潮流,我也只是顺势而为,我们努力工作,希望我们的车能够引导未来。”

他预测,未来市场会出现一些电动车,汽车将变得更加智能、更加安全、更加高科技,会配备更多的电子设备、安全设备和娱乐设备。对于中国市场的设计潮流,他认为,中国的市场很大,既有高端市场,也有低端市场,住在农村和住在城市都有不同的需求。所以对中国市场来说,需要多样化的产品去服务不同的市场。

对于中国车市的抄袭现象,他表示,抄袭现象不仅在中国市场存在,在其他市场也存在。中国市场非常新,所以对中国汽车品牌而言要么就是学习别人,要么就是完全复制。“但要想得到长久的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设计理念,有自己的设计方向,这是中国市场设计师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针对各汽车品牌流行的家族化设计潮流,有人将其比喻为套娃式设计。希瑞尔表示,家族化会让一个汽车品牌与众不同,但也有挑战,例如如何区分不同的型号。因此汽车设计必须有不同的设计变化。“套娃式设计只是尺寸大小不一样,但样子是一样的。我不想让所有的车看起来都是一个样子,一定要将它们区分开来。我想在起亚营造家庭的感觉,也就是说家庭的成员之间虽然有相象的地方,但是不尽相同,我不希望套娃设计成为未来设计的趋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起亚 中国 市场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