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红卫:希望政府支持天然气重卡发展

2011年10月26日 10:1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邝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陕汽是国内首家天然气(LNG/CNG)重卡研制及批量生产的企业,是国内首家承担国家“863计划”关于重型LNG商用车开发的企业,也是国内惟一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拥有重卡新能源科研生产基地的企业。

在2011亚太天然气汽车协会国际会议期间,陕汽董事长方红卫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他不仅描绘了陕汽未来发展天然气重卡的蓝图,还对我国天然气重卡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

天时、地利、人和

促陕汽加快发展天然气重卡

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国内多数企业没有意识到天然气重卡的重要性,陕汽却把发展天然气重卡作为重要战略,并一直持续至今。这是为什么?

方红卫:陕汽将发展天然气重卡作为重要战略,我认为有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天时。近年来,石油资源日趋紧张,国际燃油价格一路飙升,我国石油价格也是一涨再涨,原油对外依存度连年超过50%,影响到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寻找石油替代能源成为当务之急。我国天然气储量非常丰富,天然气是化石能源中污染最少的能源,热值高于煤炭和石油。天然气代用燃料不但可适度缓解石油短缺,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汽车排放污染问题。

相比电动重卡或混合动力重卡,天然气重卡技术发展相对成熟,是目前替代传统柴油重卡最现实、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近几年,随着LNG技术的成熟,天然气冷却到-160℃后变成液体,体积缩小到气体的1/625,天然气重卡的续驶里程与柴油基本相当。陕汽LNG天然气重型牵引车准拖挂质量可超过100吨,最大续驶里程超过1500公里。因此,在现阶段,天然气重卡的技术瓶颈已基本突破,具备了推广的天时。

所谓地利,是指我国天然气储量与石油相比较为丰富。2008年,我国已探明天然气总地质储量达6.4万亿立方米。在目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67%,石油占20%,而天然气只占3.4%,即使在“十二五”末按计划提升到8%,也远低于23.5%的世界平均水平。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我国发展天然气重卡有很大空间。天然气来源渠道也在多样化,比如煤层气、页岩气和生物制气等。陕汽所在的西部地区蕴藏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这也是我们发展天然气重卡的区位优势。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天然气产业 重卡行业 发动机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